新浪新闻

“退休”后的马英九除了应付官司 还在忙些什么

中国台湾网

关注

原标题:“退休”后的马英九除了应付官司,还在忙些什么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讯 卸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一年多来,马英九似乎比以前更忙了。除了频频现身法庭,应对不同名目的诉讼,大大小小的公开场合仍有他的身影,他的言论仍常见诸报端,社交媒体上仍有他的声音。“退而不休”的马英九在台湾仍然保持着一定的影响力。

攻顶玉山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2016年8月24日,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挑战以单日攻顶方式攀登台湾玉山主峰,于凌晨4时10分启程,经过7个半小时,于中午11时40分成功登上海拔3952米山顶。马英九开心地通过个人社交网站直播表示,终于完成个人重要心愿,这也是他10多年来一直想做的事。

马英九戴上招牌的纱布手套与太阳眼镜,身着黄衫登上玉山,通过社交网站视频直播表示,自己终于完成登上玉山主峰的心愿,过去10多年来一直凑不出时间,能完成心愿感到高兴。

马英九表示,登上玉山有种睥睨群山、遥望天下的感觉。沿途看到许多民众攀登玉山,也见到许多海外朋友,希望更多人到这里领略玉山之美。

手书春联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2017年1月17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特地写了一副春联“金鸡献瑞除旧岁,吉祥如意迎春晖”向大家拜早年,并祝贺大家鸡年行大运,台湾风调雨顺。

马英九在脸谱网(Facebook)上说,下周就要过年了,“几千年来,中国人的习俗,过年就是要在家门口贴上红红的春联,喜气洋洋招吉祥”。今年他自己写了一副春联,“金鸡献瑞除旧岁,吉祥如意迎春晖”。马英九说,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鸡年行大运,台湾风调雨顺”。

发文悼念离世“慰安妇”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仅存的三位“慰安妇”之一、被称为“莲花阿嬷”的陈莲花,2017年4月20日晚8点左右因肠道破裂引发感染而离世,享寿93岁。马英九在脸谱网(Facebook)发文悼念,他表示,莲花阿嬷卧病两个多月,还是挡不住病魔的侵袭。至少1200位的台湾慰安妇,只剩2位了。在他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7周年时,邀请莲花阿嬷以贵宾身份到台湾地区领导人办公室参加活动。马英九提到,这几位慰安妇跟先母的年龄相若,“每次去看阿嬷们,就会想到我的母亲”。她们都生长在战乱的年代,他母亲很幸运能在长沙女中毕业后到大后方的重庆念大学,虽然常常要躲日机的轰炸,毕竟没有被骗或被掳去做慰安妇。

马英九表示,他始终以照顾妈妈的心情来照顾阿嬷们,就是因为这种将心比心的感受,他会继续批判日本军阀的残暴与日本政府的颟顸,因为这是人道与人权的大是大非问题,他们不会遗忘与回避。“莲花阿嬷,我们会永远怀念您的真诚与勇敢,永别了,莲花阿嬷,祝您一路好走。”

“台独”不可行,两岸交流很重要

马英九卸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应台湾东吴大学邀请担任严家淦法学讲座教授(严家淦:早年曾任台湾当局正、副领导人及“行政院长”等职,对台湾地区早期经济建设发展卓有贡献),此为荣誉无给职(无给职:无工资)。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自2017年7月19日起举办的“东吴大学溪城讲堂”邀请大陆等21所学校近200名学生参与暑期研习,26日,东吴大学邀请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演讲,马英九强调,“台湾独立”不可行,也不必要,而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很重要,希望同学们未来能成为两岸和平交流的使者,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

据报道,马英九在演讲时说,必须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稳健地处理和发展两岸关系。他更表示,两岸地理相邻、血缘相同、文化相近、经贸相通,对两岸发展前景很是乐观。最后,他引用孙中山的遗嘱,“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作为总结,期勉大家一同努力。

另据台湾《旺报》报道,5月11日,马英九在台湾东吴大学讲座谈到,他认为自己主政8年下,是两岸60多年来最和平繁荣的状况。

不过,马英九对目前两岸状况感到忧心。他提到,蔡英文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愈搞愈糟,“对大家都不好”。马英九在回答大陆学生提问时,提到两岸目前“情势比较严峻”,他表示,两岸无法对话,是他卸任后最难过的事情。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9月14日到台湾土城裕德双语学校演讲,全程以英语对小学5、6年级学生主讲“台湾地区领导人需要的国际观”,并接受学生提问。马英九自备英语简报及雷射笔,化身“马老师”授课,频出题考学生,包括“台湾面积多大?”也问小学生“你们知道‘九二共识’吗?”引发学生踊跃回答。

有学生好奇马英九卸任后的心情,马英九笑说,他现在没有责任,很轻松,没有哭丧着脸,“当我下台,我变成一般市民,我没有特权,这就是民主。”也有学生问他是否想要再当领导人?马英九大笑三声后说,“我没想过,等我回家再想,现在没有计划”。

卖台?“我顶多卖台湾水果而已”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9月14日下午受邀至新北市裕德双语学校演讲,面对任内常频挨批“亲中卖台”一事,开玩笑表示,“我顶多卖台湾水果而已”。他不忘提醒蔡英文当局,若两岸政策没有改变,台湾发展空间将越来越小。

马英九指出,“九二共识”已经是现状一部分,过去就是因为推动“九二共识”才能促成大陆游客赴台、两岸直飞等,让台湾经济发展。

他认为,大陆对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两岸关系要维持稳定,否则只会对台湾不利。像是“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对台湾都有商机,如果不尽力争取,只会限缩自身发展空间。

面对任内常遭批“亲中爱台”,马英九笑称“我顶多卖台湾水果而已”。他呼吁蔡英文当局拿出智慧处理两岸问题,若不解决,对台湾长期的发展会有很大影响。

“七七”谈抗战

2017年7月7日,马英九在脸谱网写下长文缅怀抗战先烈。他指出,无论在大陆还是台湾,两岸人民都曾被日本军阀欺凌迫害,伤亡惨重,八年抗战是中华民族历史上规模最大、伤亡最多、影响最深的民族御侮战争,我方虽然装备、训练落后,实力不足,明显处于劣势、但在蒋介石委员长“以空间换取时间,抗战到底”的大战略下,军民一体、众志成城,历经四万多场大小战役浴血苦战,死伤322万将士,包含268位殉国将领,以及将近2000万的无辜百姓后,成功抵御外侮。为同盟国抗法西斯战争作出了极大贡献。

马英九表示,战争,没有赢家;和平,没有输家。战争的错误或可原谅,但历史的真相不能遗忘。纪念七七事变、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的目的并不在于仇日、反日,而是在于感念先烈先贤的奉献牺牲;在于期望中日两民族之间仇恨终止,且不可重蹈覆辙。期许双方能追求区域及全球的永续发展,和平解决争端,巩固世界和平。

为国民党募款200万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面对“党产会”清查,国民党财务陷入困顿。2016年10月24日晚,马英九邀宴包含洪秀柱在内,历任党副主席与重要干部共十六人餐叙,商讨对策。餐会上,马英九也率先比照洪秀柱,捐缴20万(新台币,下同)特别党费,并强调这次捐缴特别党费只是开始,以后党有需要愿随时再缴。

身为主人的马英九也当场要与会者跟进捐缴特别党费,盼大家一起扮演“点火”角色,让基层看到、跟进。听到马的呼吁,前副主席吴敦义、朱立伦与关中等人现场也立即表示愿响应捐缴20万元,整场餐会下来为党募得200万元,让与会者戏称“好贵的一顿饭”。

关注弱势群体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2017年7月2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2日在facebook上PO出他前往宜兰探视弱势家庭孩子的照片,并贴上了与孩子们一同跳舞的影片。影片中看得出马跟不上节拍,还会同手同脚;不过网友都相当买账,直说虽然跳舞不协调,但“跳得很认真!跳得很可爱!”

PO文里,马英九还贴上了一段影片,“感谢蔡秀姜老师的带动唱,让所有人渡过一个温馨难忘的夜晚。”只是马英九似乎一直跟不上节奏,连马办幕僚私下都说,马英九“从头到尾没有一个拍子跟上!没有!太强大了!”马英九也深知自己的问题,因此在facebook贴文末段还写上,“请原谅我的手脚不协调,我真的尽力了……”

就是这样一段手脚不协调的舞蹈,许多网友却十分买帐,看完影片后,都在下面留言“就是喜欢oppa,跳舞手脚不协调的样子”、“虽然不协调,但是很认真很可爱~”、“您好棒棒,手脚不协调无关紧要,爱心耐心开心是重点也是可贵的”。

澄清“性向”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2017年1月4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赴铭传大学演讲时表示,“我自己不是同性恋,虽然有人怀疑,但那是假的!”马英九说,因为他对同志很友善,在担任台北市长时首度编公务预算让同志办活动,让台北成为亚洲对同志最友好的城市。这份友善也是出于人权和文化的角度。

另据台媒报道,3月29日,马英九受邀到南投埔里的暨南国际大学演讲。他提到,台北市变成全亚洲对同志最友善的城市就是在他担任市长时,讲到这里马英九忽然强调“我不是同志!”让全场笑翻。他还说,别人说他是同志也不会生气,如果生气好像就是歧视同志。(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