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最大核电科技馆在浙江海盐开馆试运行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最大核电科技馆”在中国核电发源地浙江海盐开馆试运行

9月19日,中国目前最大、公众体验最丰富、公众适用性最强、最具特色的核电科技馆在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开馆试运行,海盐“核电游”迈入“2.0”时代。

浙江省嘉兴市海盐县是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中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自行运营、自行管理的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厂于1991年12月15日,首次并网发电,实现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目前,秦山核电厂已发展成为秦山核电基地,共有9台运行机组,总装机容量656.4万千瓦,截至2017年6月10日,已安全运行100堆年(一座核反应堆运行一年为一堆年),累计节约标准煤约1.7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45亿吨、二氧化硫约312.5万吨,氮氧化物约105.09万吨。

核电科技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核电科技馆外观是一颗宝石——“能量宝石”,寓意核能是清洁安全的高效能源。作为海盐中国核电城和秦山核电特色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核电科技馆致力于打造最具特色的公众沟通交流平台、核安全文化传播平台、核电发展服务平台。

核电科技馆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57万平方米。核电科技馆有13个展厅,内容涵盖中国核电之路、核电站探密、核安全与环保、核电站互动、核谐家园等主题,展示了中国完整的核工业产业链、核能基础科学知识,又包括了核技术与日常生活的融合,同时生动再现了核电安全环保专业场景。

核电科技馆有世界最大的核电压水堆主线模型。模型净长约18米,其中主线模型长度约8米,模型制作比例1:25。观众通过多媒体互动终端,除了解核电站主要构成和发电流程外,还可以观看核电人的不同工作场景。

此外,核电科技馆有亚洲最大的室内LED球屏。直径近8米,是科技馆数据展示的中枢,观众可以用手机与其互动,点选查看最新的核电站分布及相关信息,也可以上传参观照片进行展示。

据工作人员介绍,核电科技馆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对公众参观以单位、部门或团体联系方式为主,实行预约制,定时限量开放,随后将正式对公众开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