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因这张桌子 高铁二等座院士再次让人肃然起敬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78岁老院士的这张桌子,看完让人肃然起敬

最近,小新被一张老院士书桌的照片震撼到了……

书桌上只见一道道划痕,甚至有一整片已经看不出原来的暗红漆色,只见黄黄的木色。

明明是一张磨损得极厉害的书桌,却偏偏有人说:这是最“美”的书桌。

只因这张书桌的主人,是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刘先林。

如果你已经不记得“刘先林”这个名字,但相信你应该还记得这张曾经红遍网络的照片↓

这张照片中的老先生,正是刘先林。当时,有人称赞他是“高铁二等座中最尊贵的客人”。

18日,时隔三个月,小新拜访了刘先林老先生的办公室,再次见到了这位笑容慈祥的老院士。

刘先林院士是谁?

1939年出生的刘先林,从事测绘仪器研发55年,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把“量尺”做到了极致,将中国测绘仪器的水平推进到国际领先地位。

他曾用很少的科研经费,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填补多项国内空白,为国家节省资金2亿多元,创汇1000多万元。

他通过仪器研制有力地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大大加快了中国测绘从传统技术体系向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的转变。

刘先林说,测绘工作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大家手机里使用的地图,而他的工作就是把地球搬回家。

刘先林1963年提出的解析辐射三角测量方法,是写入规范的第一个中国人发明的方法。

研制成功的数控测图仪获国家测绘总局一等奖;

正射投影仪及与之配套的程序,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解析测图仪成为全国各省市生产大比例尺地图的主流仪器,获1992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998年他任课题组长完成的863-308项目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JX4A-DPS通过国家鉴定,销往全国并出口国外,获200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这些科研成果均已产生了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中国的航测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从被动垄断到国际领先

“打破国外对相关仪器的价格垄断”是不少人对刘先林印象较深的一点。

之前,测绘仪器市场属于半垄断性质,国内没有相关品牌,国际品牌好像也达成了某种共识,相关设备价格居高不下,但国内相关部门又要用,只能高价购买。

工作人员说:“刘先林脾气很好,但唯一对这点不能容忍,就是国外落后的测绘技术卖到中国,价格还很贵。”

刘先林带领团队研发的SSW车载激光建模测量系统,世界先进。中新网 吴涛 摄

刘先林回忆:“八九十年代,我们生产的设备比国外同类产品便宜8倍。后续我们很多设备技术比国外的好,价格还便宜。”

不过刘先林还说,“从近几年看,设备仪器价格太低的话,市场反而不认,所以我们有些产品现在和国外价格差不多了。比如,我们现在的SSW车载激光建模测量系统,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低不太多,但是性能要好太多了。”

据了解,目前,SSW车载激光建模测量系统在世界上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其后期处理的绝对精度可达5厘米,一公里数据的处理时间只需要5分钟,可以提取多达50种城市地物要素分类,而国外同类产品即便只提取一种地物要素,也需要半个小时。

一张书桌是他半生写照

再见面,刘先林老先生依旧衣着朴素,神态也温和从容。

但给小新印象最深的,却是老先生的这张书桌。

作为测绘人,结合生产搞装备研发是刘先林的原则。

刘先林不看重论文、不关注专利,不单纯追求填补行业空白,他所有的创新成果没有一个躺在文件柜,全部在实际中得到了应用,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这一点,从刘先林的书桌中就可见一斑。

而一说起这些“宝贝”,刘先林也立时神采奕奕,就连接受采访时,手还不时地摸一下办公桌上的剪刀。

一位中国测绘科学院工作人士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刘先林的动手习惯由来已久,“原来他这一层办公室经常掉闸,只要是掉闸了不用问,肯定是刘先林又在捣鼓什么物件,用电超负荷了。”

几十年如一日,刘先林牵头的几个重大项目,从开始到成功,几乎每次都要经历10年磨砺、上百次的失败、无数次的起起落落。

甚至,他曾为了解决空中测量程序的一个难点问题,在机房整整待了3天3夜。

1987年,为了推广应用JX-3解析测图仪,他把单板机上面的驱动软件,一个个移植到系统机里面。

恰逢春节,刘先林的助手们回家探亲,他觉得时间不等人,就拉着10岁的儿子帮忙。爷儿俩整个春节期间在实验室连续苦干,一共焊接了几百个焊点。

就在这一年,JX-3解析测图仪实现了批量生产,并出口国际市场。

“既要动脑,也要动手,要做到实实在在的贡献,做有用的科研,把艰苦奋斗、不怕苦不怕累、敢于创新的精神传递给年轻人。”刘先林表示,这既是自己从事科研工作的感悟,也是自己对大国工匠精神的理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