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章莹颖失踪一百天 伊州州长:为悲剧感到心碎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章莹颖失踪一百天,伊利诺伊州长:这是孤立事件,但为之心碎

每年都有许多美国州长来到中国,推介本州的产品和机会,招揽中国投资人、消费者、学生和游客。但今年,伊利诺伊州州长劳纳(Bruce Rauner)的首次访华却因发生在该州的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失踪案多了不一样的焦点。

“这是一起孤立事件,非常不同寻常。一个坏人做了一件非常邪恶的事,这在任何社区都有可能发生。”9月14日,正在上海访问的劳纳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如此辩称。而章莹颖所在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副校长塞德尔(Edward Seidel)坐在他身边,神情专注。

9月16日,将是章莹颖失踪的第100天。对重视教育产业的伊利诺伊州而言,一个中国学者的失踪引起的焦虑不仅关系到约有6000名中国学生的UIUC,也与该州的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伊利诺伊州:在美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州

这是劳纳自2015年担任伊利诺伊州长以来首次出国访问。他对澎湃新闻表示,该州的地理位置和教育资源使其脱颖而出,成为理想的求学和投资目的地。

“我们有3座世界顶尖的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它们还在不断扩张,培养的年轻人将成为未来的创造者、工程师和科学家。所有企业都会想雇佣他们,并通过他们发展壮大。”劳纳说。

其中,伊利诺伊大学以中国学生众多著称。据该校国际学生办公室2016年秋季统计数据,该校中国学生(含港澳台)数量约达到6000人。2015年,它更是被美国教育媒体Inside Higher Ed称为“伊利诺伊的中国大学”(University of China at Illinois),成为中国学生最多的美国大学。

“我们很荣幸,伊利诺伊州和中国之间有这样一层教育的特殊关系。”劳纳对澎湃新闻说。

然而今年6月,因访问学者章莹颖在UIUC失踪,这层“特殊关系”受到了挑战。劳纳表示,他为这起悲剧心碎,他十分同情章莹颖的家人,并希望他们能从痛苦中解脱。

面对学生和家长对留学安全的担忧,劳纳表示,他可以理解这种想法,但并不需要过于担忧。他称这是一起不同寻常的“孤立事件”,总体来说UIUC非常安全,其所在的香槟-厄巴纳地区也是美国最安全的社区之一。

UIUC副校长塞德尔同样被失踪案震动。嫌疑犯克里斯滕森曾经就读于他所在的物理学系,而章莹颖搭上嫌犯车辆的地点正位于塞德尔所在的办公楼外。塞德尔的女儿也出生在这附近,他在这里素来很有安全感。

塞德尔回应担忧称,UIUC是一个人们互相关怀的小集体,校方已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章莹颖案,如从多方面支持章莹颖家人、建立基金支持其他来该校读书的学生、配合执法部门,并想办法给第一次来美国的国际学生更多指导。“我们希望能让学生了解,他们可能会在美国遇到什么状况、应该怎样行动。”他说。

塞德尔表示,此次来华,他将与包括浙江大学在内的多所中国大学负责人见面、扩大合作,同时也希望送更多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

塞德尔称,在他眼中,大量中国学生的存在给香槟-厄巴纳地区带来了与众不同的文化,校园中随处可以听到中文,周边也有不少美味的中餐。同时,他认为中国学生的到来也促进了竞争,提高了学校的学术水平。

财政危机中努力吸引中国投资

与UIUC对中国学生的热情相对应的,是伊利诺伊州近年来遭受到财政危机的打击。

《芝加哥论坛报》9月12日发表社论称,由于此前州政府迟迟没有出台预算,该州公立大学经费紧张,过去两年中公立大学和社区学院学生数量下降了7.2万。

今年3月,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道称,由于经费紧张,UIUC要求各部门在2018财年削减平均2%的经费,这已经是该校连续3年要求各部门削减开支。

7月,伊利诺伊州正式通过政府预算,打破了近3年的财政僵局。此前,因州长劳纳和民主党议员的政治分歧,伊利诺伊州长期没有通过州政府预算,信用评级被标普和穆迪分别降至BB+级和Baa3级,接近垃圾级,均为两家机构的最低投资级别。

在中国谈起刚刚过去的财政危机时,劳纳仍然充满信心。“变革需要时间,”作为共和党人的劳纳说,希望可以削减政府规模,以减轻税务负担,同时也希望减少对企业的监管,增加机会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他还表示,财政紧张不会对教育和基础设施等公共产品产生巨大影响,因为这两者将是政府预算中最关键的两项。他表示,将致力于使伊利诺伊州的教育水平达到世界领先,并持续对交通等基础设施进行投资,此外也寻找创造性的策略,使私有投资者也参与到建设中来。

伊利诺伊州的财政问题也体现在公共安全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中,时常以该州主要城市芝加哥为例描述美国内城地区的贫穷和危险。“在内城区,母亲和孩子正陷于贫困之中……犯罪团体和毒品夺走了许多生命,阻碍了我们国家释放未开发的潜力。”特朗普在今年1月的就职演说中提到。

芝加哥大学城市实验室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共有764人在芝加哥被谋杀,杀人案较2015年相比增加58%,未致命的枪杀案数量则上升43%。美国多家媒体报道称,2017年,芝加哥的枪击案仍在增加。

劳纳回应称,这些暴力事件多集中在芝加哥的部分地区,芝加哥的大部分地区仍然相当安全,来自中国的学生、游客和投资者无需担忧。而在少数区域,高失业率、教育经费不足和家庭分裂确实导致了一些年轻人加入犯罪组织。目前,政府部门正在努力减少暴力事件,强化家庭结构,增加教育投资和工作机会,以改善这一现象。

与各州争抢投资和游客

伊利诺伊州是美国著名的跨国企业总部所在地。波音、卡特彼勒、摩托罗拉、ADM、约翰迪尔、麦当劳等33家美国《财富》500强企业总部均设在伊州。据该州政府提供的消息,该州在华投资的公司达到了400家,也已有50家中国企业在伊州投资兴业。

2016年,伊利诺伊州向中国出口了51.1亿美元的货物,在全美50个州中排名第5,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农业、食物、机械、计算机等。

面对尚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特朗普对华政策,劳纳表示,无论联邦政府法律如何,他和其他许多州长都希望能和中国增加贸易,他个人也相信,扩大贸易能带来双赢。

除教育资源外,劳纳称,伊利诺伊州的地理位置和基础设施都使其超过美国各州,成为对中国及他国投资者的一大“卖点”。由于位于美国中西部,伊利诺伊州能便利地与美国其他各州及主要城市联通。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与铁路、高速公路、石油管道等互相连接,构成了美国的交通中枢。

而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曾担任“选择芝加哥”董事会主席一职推介旅游的劳纳自豪地表示,伊利诺伊州将在2018年迎来200周年纪念,届时将举办一系列活动。该州有芝加哥这样的大城市,同时也有林肯、格兰特、里根等美国前总统的故乡,既留下了南北战争的历史印记,又有美丽的森林和湖泊,欢迎中国游客的到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