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央行调查:22.5%居民未来3月准备买房 比例回落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央行调查:22.5%的居民未来3个月准备买房,比例回落

在不少城市房贷利率不断走高的背景下,打算出手买房的人也变少了。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9月15日发布的今年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买住房的居民占比为22.5%,较上一季度下降了0.6个百分点。

这一比例为今年三个季度以来居民购房意愿的最低值,不过,仍显著高于2016年。

在此之前,居民购房意愿连续五个季度出现提升,今年二季度,央行调查显示23.1%的居民未来3个月打算购房,创下2003年有统计数据公布以来的最高值(个别季度未公布)。

尽管打算出手买房的居民比例有所下降,但认为房价会继续上涨的人,越来越多。

对下季房价,31.8%的居民预期“上涨”(今年二季度为31.2%), 46.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与上一季度持平,10.3%的居民 预期“下降”,11.8%的居民“看不准”。

出门旅游,依旧是未来3个月居民最倾向于花钱的地方。

被问及未来 3 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按照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旅游

(31.4%)、教育(28.6%)、医疗保健 (25.0%)、购房(22.5%)、大额商品(22.0%)、社交文化

和娱乐(19.0%)、保险(15.0%)。 相比二季度,储蓄、投资和消费中,更偏爱储蓄的人少了,打算消费和投资的人变多了。

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 26.4%,比上季提高 1 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 的居民占 41.7%,比上季回落 1.1 个百分点; 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 32.0%,比上季提高 0.2 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 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 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 46.9%、21.1% 和 19.8%。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是央行1999 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每季在全国50 个(大、中、小)调查城市、400 个银行网点各随机抽取 50 名储户,全国共 20000 名储户作为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包括储户对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储蓄及负债情况、消费情况、储户基本情况等四个方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