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双台风来袭 “泰利”或成为今年首个超强台风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双台风来袭!“泰利”或成为今年首个超强台风

中新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阚枫)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9月9日晚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后,于11日晚加强为台风级别。12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根据分析,在有利的环流形势下,“泰利”在移动过程中的强度持续增强,预计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登陆强度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

从目前来看,“泰利”的路径预报较前期调整较大,北调明显。中央气象台12日的台风路径预报显示,“泰利”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并将于14日夜间到15日早晨在福建北部到浙江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于15日在浙江近海北上,转向东北方向移动。

截至9月12日,在“泰利”西侧1000公里之外、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上还存在一个热带低压系统。预计,它将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可能在未来12小时至24小时内发展为今年第19号台风,于13日早晨进入南海东部海面,强度继续加强,逐渐向我国华南沿海靠近。

双台风之间的相互作用,对“泰利”的移动速度、强度、路径等方面均会造成一定影响。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董林介绍,其西侧低压的发展,在多个因素的制约下,两者未来的发展形势均具有不确定性。

双台风带来的风雨将影响中国多地。最新预报显示,“泰利”和“准19号台风”将分别于14日、15日登陆或影响华东、华南地区。受双台风影响,台湾、浙江、福建以及广东、海南等地将有较强降雨,中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及沿海将有大风,强风影响时间长。

专家建议,台湾、福建、浙江、上海等地需及时采取台风防御措施,严防暴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滑坡等灾害;沿海地区需做好渔船和海上作业人员回港避风、沿海旅游人员转移工作。

截至9月12日,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已有18个台风生成,在这之中,今年登陆中国的台风已有7个,分别是“苗柏”“洛克”“纳沙”“海棠”“天鸽”“帕卡”和“玛娃”,比多年同期平均值5.3个偏多1.7个。

据统计,今年台风的生成呈现出阶段性集中的特点,其中7月份有8个台风生成,追平历史上7月份台风生成个数最多的纪录。(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