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港中大"民主墙"风波暴露"港独"面孔 丑态毕露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锐参考 | “他们闹得越凶,就越令人看清其真面目!”这些天,“港独”至少暴露了4张面孔——

如果想知道“港独”有多疯狂?不妨去看看香港高校里的那些“民主墙”。

从上周起,“民主墙”成为外界直击“港独”真实嘴脸的新窗口。这不光指的是他们疯狂占领墙面、贴出挑衅基本法的言论;更包括这群年轻人为阻挠反“港独”而口不择言地谩骂,甚至诅咒逝者……

这也是最令外界心寒的一幕:继香港教育大学“民主墙”上9月7日被贴出恶毒攻击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丧子的言论后,第二天(8日)晚上,类似言论又出现在香港城市大学“民主墙”上。

“民主墙”,彻底沦为了一面“冷血墙”。

“孩子们,你们知道行使言论自由和滥用言论自由的区别,对吧?”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日发文,喊话中几多痛心,几多悲哀。

“民主墙”照出“港独”丑态:假民主、目无法治、语言粗秽、泯灭人性

关于“民主墙”风波的发酵,还要从本月月初说起。

正值开学季。一些港媒和内地学生注意到,香港中文大学校园的“民主墙”上,贴满了充斥“港独”言论的海报。

9月5日晚,一名在港就读的内地女生愤而撕下相关海报,这一幕被“港独”学生发现,也被蹲点在“民主墙”边的媒体记者摄入镜头。

随后,这名内地女生与“港独”学生激辩民主,“谁给你们的权利?”“我也是学生之一,可是我并不同意这种做法”……内地女生的一通话怼得“港独”学生语无伦次。

“少数派”如何代表全体学生?这名内地女生的勇气,撕开了“港独”假借“民主”之名、却旨在放大自身言论的面目。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7日晚间,数段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面对前来阻止“港独”海报张贴的另外几位内地学生,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前会长周竖峰在“民主墙”前不停指骂反“港独”的内地学生是“支那人”,让其“滚回中国”。

周竖峰的言论,污秽且不堪入耳。8日,香港中文大学对周竖峰予以“最严厉的谴责”,但这位前学生会会长却声称:“乐于成为在香港‘以言入罪’第一人”,其丑态可见一斑。

“周竖峰”者又岂止一人!

8日下午,以港中大学生会代表为主的20多名学生围堵校领导,逼迫校方承诺不拆除“港独”横幅。

与此同时,就在“周竖峰谩骂视频”流出的同一晚,香港教育大学“民主墙”上被贴出恶毒攻击蔡若莲丧子的言论,令全港震惊。

8日晚,香港城市大学的“民主墙”上也被贴出“恭喜蔡若莲”的字词。城大保安发现有关人员活动后一度阻止,并于事后报警。

“这种卑鄙行为,笔者想象不出任何可以为之辩解的理由。”《南华早报》网站文章这样写道。

港媒9月10日报道称,针对此事,香港已有524名校长、1195名教师发起联署,对此“强烈谴责”,并要求学校彻查和处分相关人员。

至此,假民主、目无法制、语言粗秽、泯灭人性……“港独”年轻人的面孔,淋漓尽致地呈现在外界眼中。

香港网友:“这班背祖忘宗的害群之马,是石头里蹦出来的吗?”

9月8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她对有人张贴对刚经历丧子伤痛的教育局副局长极之凉薄和侮辱的字句,感到极度遗憾并予以强烈谴责。

林郑月娥强调,言论自由并非完全没有限制,学术自由和院校自主也非鼓吹歪论的借口,有关言论已超越社会底线,大众定有公论。“港独”不符合“一国两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会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同样的,在社交媒体上,香港网友也纷纷对“港独”青年的行为表达了愤慨和谴责。有网友痛斥“港独”分子数典忘祖,是“害群之马”:

很多香港网友支持反“港独”的内地学生,还有不少网友呼吁校方严惩肇事者:

香港高校怎么了?学者:“教育仍是一项长期课题”

“香港的校园怎么了?有些学生的心态为何会变得如此扭曲和阴暗?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香港校园大搞泛政治化运动,究竟动机为何?纵容宣扬‘港独’思潮是否已违背香港教育的良心与初衷?”面对9月初以来的“港独”风波,事实上不少港媒也在反思。

今天(9月11日),《香港商报》刊文总结称,这三件事表面看似发生在不同校园,不相关联,但却有着内在的逻辑联系。“这已不能看作是彼此孤立的事件,这是一个值得香港教育工作者和香港社会各界高度警惕的扭曲现象。”

“上天要‘港独’灭亡,必先令其疯狂。”香港《文汇报》今天也刊发报道评价称:“港独”的种种行径,这已经超出了政治的分歧、超出了言论的界线,更是悖逆了人性道德。如果一个人因为政治立场不同,可以罔顾人性、嘲笑他人的丧子之痛,这种人根本没有资格讲民主,他们对香港来说,只会是一个灾害。

“最近的风波说明了‘港独’分子的四个特质。”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郑浩告诉锐参考,“这四个特质分别是:滥用民主权利;目无法治;蓄意挑战国家主权、破坏基本法;以及,‘港独’意识形态再犯滥。”

“对港中大‘民主墙’上的海报张贴、使用,校方有明确规定,例如,必须表明张贴者身份以及具体日期等。总之,‘民主墙’不能‘随意民主’、‘突然民主’,更不能‘大多数被民主’。言论自由也不代表可以违法。”郑浩说。

在他看来,“民主墙”风波的后续发展有三个值得关注的动向:

“一是校方是否会加强对‘民主墙’的管理,不再让类似事件发生;二是‘学生会’的部分‘港独’学生是否会改变策略,利用串联、社交媒体等方式继续散播‘港独’言论,甚至采取激进行动对抗;三是内地学生如何采取更具效果的行动遏止校园内‘港独’行为。”

郑浩表示,已经有香港专业律师发表文章,呼吁学生可以对“港独”学生提起集体诉讼,控告他们违反法律,这比单打独斗更加合理、合法和有效。

“当然,教育香港年轻一代提高国家、主权和法治意识,这仍是长期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