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环球时报:臆测“中国操纵美舰撞商船”太荒诞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社评:臆测“中国操纵了美舰撞商船”太荒诞 

在美国“麦凯恩”号驱逐舰与商船相撞之后,西方主流媒体近日援引美国海军的话说,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包括了“网络攻击”等各种可能性。那些西方媒体的报道则将怀疑指向中国,有的媒体甚至宣称,事故发生之前,有一艘中国船只一度尾随后来撞击美舰的商船,在撞击发生前驶离现场。

北京的西方记者圈中,亦有人在私下议论“中国操纵了这一撞击”的可能性。这种议论反映到一些相关报道的倾向上,形成捕风捉影的暗示。

必须指出,这样的猜测性报道严重违背新闻的专业性精神,在政治上也是高度不负责任的。它们在引导事情没有权威结论之前人们的怀疑方向,影响舆论消费这一事件的方式,先让中国当一段这起神秘相撞事故的替罪羊再说。那些媒体的价值先行、立场先行达到了惊人程度。

中国不仅有意愿,而且有能力驱使美国军舰与商船在国际航道上相撞,这很像是一个科幻故事。编织这种故事的新闻媒体不仅在意识形态上有些极度偏执,而且其想象力远远走在专业军事谋士们的前面。

这种论调的出现,还反映了美国方面没能阻止离奇相撞发生情况下的焦虑。美军的管理看起来很糟糕,其海军官兵的专业性水平如今也受到了质疑,疑似“中国操纵了这起相撞”,至少在舆论上可以帮美国军队减减压,质疑中国是相撞事件幕后的“黑手”,这符合西方的“政治正确性”,因此即使是胡说,也几乎不会给自己招来什么祸害。

中国民间对美国的怀疑多了去了,比如2003年北京闹非典,就有人怀疑是美国对华搞的“生物战”,但那只是民间私下议论,中国主流媒体从未拾起过这种猜测。另外美国对华出口转基因农产品,同样有人怀疑这是美国对华“生物战”的一部分,但是外界谁能在中国主流媒体上看到这种质疑呢?

如今中国树大招风,什么事情扯上中国,噱头就不一样了。这可能也是一些西方主流媒体把撞船事件往中国身上靠博取关注度的原因之一。

不可思议的事情,编故事的想象空间往往也最大,它只要在价值取向上和舆论环境对得上,再神秘主义的东西也能自圆其说。最让人担心的是,美国的事件调查者别被上述媒体报道误导了,把调查变成对这种离奇说法不遗余力的验证,最后得出的不是科学结论,而是“地缘政治结论”。

从中国角度看,上述怀疑完全是荒诞不经的,它的可笑程度与“气功大师发功致使美舰与商船相撞”,应该说差不多。美国调查者千万别被绕进去。

华盛顿需要敢于面对导致其军舰与商船相撞的真实原因,找出它们来并采取措施做调整,才能避免撞船的悲剧在今后重演。散布“中国捣鬼论”,这是美国舆论的自欺欺人,它会耽误美国采取严厉整改措施,削弱华盛顿应有的决心。

美国是信息技术最先进的国家,其网络战能力也世界一流。五角大楼一定很清楚,第三者操纵两条船相撞是天方夜谭,它比美国舰上官兵恪尽职守确保军舰平安巡航不知要难多少倍。这样的难度在今天意味着几乎不可能。

美军需要减少“疲劳巡航”,其控制亚太海域的欲望不能强过应接不暇的军力建设,那样的话美舰发生撞商船的概率就会低得多。这个道理虽然朴素,但一定是美国海军加强安全的基础逻辑。重要的是如何把这个逻辑具体化,精确找出该逻辑当下的断裂点,采取精准补救措施,这恐怕是美国军方最需要做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