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村民议事日活动将在和静全面铺开

亚心网

关注

亚心网讯 (通讯员 柳文华 胡卫华)8月14日,和静县“国旗下的村规民约”暨村民议事日活动观摩会在巴润哈尔莫敦镇开来村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观摩会后,和静县“国旗下的村规民约”暨村民议事日活动将在全县12个乡镇的96个村(社区)全面铺开。

6月份以来,和静县在和静镇、巴润哈尔莫敦镇、哈尔莫敦镇、乃门莫敦镇、协比乃尔布呼镇、额勒再特乌鲁乡6个乡镇选择了8个村开展了“国旗下的村规民约”暨村民议事日活动试点工作。试点以来,各有关乡镇党委、村两委及“访惠聚”工作队紧密配合,扎实工作,活动总体上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巴润哈尔莫敦镇开来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杨喜林说,自7月份制定实施“环境卫生篇”以来,结合农村环境整治项目的实施,开来村旧貌换新颜,村容村貌整洁美观,房前屋后绿意绽放,村民庭院规整干净。经过集体约定,村民们已经改掉了过去往路边、渠道里倾倒垃圾的陋习,打扫卫生从房屋扩展到庭院,并已经延伸到房前屋后的公共区域。

开来村村民孜来汗说,现在村里道路、绿化都和城里一样了,没有土和泥了,我们要把环境卫生打扫好,和城里人比一比,看哪里更干净。

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秦龙认为,取得这些成效的关键是,在和静县“国旗下的村规民约”暨村民议事日活动中,发挥了乡党委主导的作用。乡镇党委不但负责活动的组织启动实施,还全程参与到村规民约的修订、宣传、执行、跟踪、服务中,确保了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村规民约中。同时,乡镇党委对“国旗下的村规民约”不再沿用以前的老办法,不再在村规民约制订、修订过程中大包大揽,严格按照“群众是参与主体”的要求来开展。

和静县正是在制订村规民约过程中,严格按照支部“提”、国旗下“宣”、入户“征”、集体“议”、两委“审”,再按照国旗下“定立”、国旗下“执行”、国旗下“监督”的方式,确保了“村规民约”落实到位。

协比乃尔布呼镇协比乃尔布呼村第一书记杨宏金说,现在村民思想觉悟提高了,矛盾纠纷少了,和谐氛围浓了。村里居民点道路建设,有几位村民的大门围墙占了路,为了使居民点道路更加宽阔,他们主动提出拆除,不要补偿。村民不拖欠水费了,养老保险金也积极主动地缴纳了。

和静县克尔古提乡党委书记宋建军告诉记者,听了经验介绍,看了实际程序,心里更有底了,相信“国旗下的村规民约”活动全面铺开后,群众的自我管理将更加规范,群众的自治意识也会增强,群众工作的开展将更加顺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