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内蒙古缉毒史之最!警方捣毁1个特大制毒工厂,缴获制毒原料26吨

北方新报

关注

8月1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6月26日,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由自治区公安厅组织侦办的赤峰市巴林左旗“3.22”特大制毒物品案成功告破。警方一举打掉逍遥法外多年,涉及内蒙古、湖南、江苏、山东、河南等省的陈某林制毒犯罪团伙,将幕后组织策划者、出资者、合作者、制毒技师、设备安装师、生产技术员、下线贩毒人员等16名团伙成员一网打尽;在赤峰市境内捣毁生产制造羟亚胺(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的超大型制毒工厂一处,缴获羟亚胺1098公斤,缴获包括邻酮在内的11类制毒原料26吨,查扣制毒用反应釜17个(5吨反应釜2个、4吨反应釜2个、3吨反应釜9个、2吨反应釜4个),扣押涉毒车辆3辆。


▲网络配图 图文无关


3月22日,公安部禁毒局向自治区公安厅转发了湖南警方通报的一条运输制毒物品的涉毒线索后,自治区公安厅迅速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由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牵头,协调技侦总队、网安总队及赤峰市公安局开展调查。通过严谨、全面、科学的侦查工作,专案组准确掌握了组织毒品制造的团伙主要成员陈某林的真实身份,通过后续深入调查,迅速将团伙主要骨干成员纳入侦控视线。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公安部禁毒局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案情进展汇报,并将此案确立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指定江苏省、湖南省协作侦办,力争实现全链条打击。


经过1个多月的侦控,专案组准确掌握了该制毒工厂准确位置,以及制毒设备的安装调试情况,并通过扩线侦查获取了制毒原料种类、来源和制毒工艺等关键信息。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逐渐摸清了制毒犯罪团伙的成员构成、详细分工、涉毒犯罪历史等大量关键性证据。


6月26日,专案组在侦控中获取准确线索:陈某林制毒团伙已在赤峰市巴林左旗制毒工厂准备生产出1吨左右羟亚胺,并将于当晚运走进行交易。该团伙将采取货款、毒品分离交易的方式,在赤峰市交接毒品,在江苏省盐城市交易货款。专案组在认真分析后认定收网时机已经成熟,详细制定了代号为“决战6.26”的抓捕方案,决定在赤峰市和江苏省分头同步开展收网行动。


6月26日20时许,抓捕行动正式开始。在内蒙古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宗礼森、赤峰市公安局副局长宋学军的统一指挥下,自治区公安厅、赤峰市公安局、赤峰市巴林左旗公安局干警组成的抓捕组,在赤峰市将包括制羟技师黄某龙在内的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捣毁生产制造羟亚胺的超过吨级的超大型毒品加工厂一处,缴获羟亚胺1098公斤、缴获制毒原料26吨,缴获反应釜17个;江苏省抓捕组在自治区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王铁峰的指挥下,在盐城市公安局的协助下,在盐城市将制羟团伙的幕后主使、成员陈某林和重要成员刘某斌、谷某夫妇在内的9名团伙成员成功抓获。


据了解,此案是我区有史以来侦破的最大一起制羟亚胺案件,捣毁了内蒙古历史上上迄今为止唯一一个生产制造羟亚胺超过吨级的超大型制毒工厂。近年来,受国际毒潮的严重影响,国内地下制毒犯罪活动日益猖獗,呈现出制造合成毒品犯罪问题突出、制毒物品流失问题突出和制造走私新精神活性物质问题突出“三突出”的特点,并形成了以广东、福建、江苏等地制毒分子为主体,跨省区布设制毒链条不同生产环节,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链条制毒模式。同时,受南方各省严打制毒犯罪专项行动不断升级的影响,此类制毒犯罪活动正逐步向内地省份和边境偏远省份转移扩散,给我区社会安全稳定的大好局面埋下了巨大社会隐患。2017年以来,全区各级公安禁毒部门全力开展缉枪治爆和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向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强有力的攻势,有力守护了祖国北部边疆的安全稳定。



来源:北方新报(beifangxinbao)

记者:郑慧英

推荐阅读▶鄂尔多斯市政协原主席王凤山接受组织审查(附简历)▶@呼市人:今天开始办理临时停暖啦 最全办事指南在这里!▶收受财物2840万,近3000万个人财产来源不明!乌海市委原书记侯凤岐受审▶呼和浩特街头店面牌匾又火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呼和浩特的共享汽车来啦!快上车,老司机带你亲身体验!

觉得不错,请点ZAN↓↓↓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北方新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