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西汉高速大巴事故致36死 隧道入口细节引发争议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 致36死的陕西大巴事故,隧道入口的这个细节引发了争议…

九寨沟地震这样的天灾还在救援中,10日23时34分许,西汉高速陕西段又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36人死亡、13人受伤。

这场人祸最核心的发生原因,公安部尚未调查结束。但这两天,网上却对这起事故中的一个细节产生了质疑。

注意看,大巴的位置,是正面撞到了入隧道口的墙壁上。

换个角度看更加明显,在高速正常行驶的车辆,正前方就是隧道墙壁。

网友们立马看出了端倪:

对此,封面新闻采访了成都一市政道路工程监理师雷先生,他曾参与高速工程建设。对于事发地秦岭一号隧道口的设计,他直言“不合理”。

“一般来说,在进入隧道口事,路面宽度需要和隧道口宽度趋于一致。如果道路是三车道,隧道是两车道,就应该提前收窄。”

雷先生说,该隧道的设计使高速路上形成了一条“断头路”,根据业内工具隧道施工的相关条款,“应该是不符合规定的。”

海事大学交通工程专业副主任钱红波接受交通网采访时也提到,事故原因可能跟司机疲劳驾驶或分神有关,另外大巴车座椅安装强度不够、没有系安全带也是伤亡惨重的原因之一。

但是,“我个人认为这也应该是造成这起事故的最主要因素。从事故现场照片来看,隧道外的道路断面比隧道内宽度有明显突变,但隧道外面护栏与隧道内壁之间没有任何过渡连接设计,造成隧道侧墙外露,且没有任何吸能防撞设施设计,造成失控车辆与隧道侧墙形成正面碰撞,这种正面碰撞能够幸存几率微乎其微。

另外,也没有看到隧道内外光照强度渐变设计与依次渐变限速设计,以及隧道口路面抗滑设计!”

更关键的是,事发路段西汉高速已经连续两年上榜全国“十大危险路段”。

2013年,这一包含了17座桥梁,11处急弯的路段,自2007年9月开通到2013年10月,在此路段发生事故共造成139人死亡。

2014年,又发生交通事故25起、死亡10人。

发生事故的西汉高速安康段,北起秦岭一号隧道南口(京昆高速1165KM),南至大河坝收费站立交桥北侧(京昆高速1243KM),全长78公里,共有桥梁220座,隧道80座,桥隧比例占全段70%,其中秦岭服务区海拔1600多米,宁陕服务区海拔572米,平均坡度3.8%。海拔高、坡度大、弯道急,客观上已经增加了很多驾驶难题。

鉴于道路施工条件的限制等,进隧道前,三道变两道不是不可以。

但是,这种设计是有前提的——比如,必须提前收窄。

“从我们交通安全方面的规定来看,是要求了要设置隔离栏的。”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工路隧道设计专家对封面新闻说,此外也有明文规定的,要在地面上划线提示。

正确的隧道入口设计应该是这样的:

目前,事发现场已恢复通车。

我们也期待事故原因的最终调查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