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新疆尉犁县:摘黑牌挂红牌环境评比显成效

亚心网

关注

亚心网讯(通讯员 刘佳)“以前我们村里的环境可差了,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小孩扔的雪糕纸、方便面袋子、矿泉水瓶子,还有很多大人不自觉地就丢个烟头、扔个烂菜叶,家里更别提了,房前屋后从不打扫,果皮纸屑随便摆放,苍蝇、蚊子满天飞,可不注意卫生了......”7月25日,尉犁县喀尔曲尕乡阿瓦提村村民吐尔地·依不拉音站在家门口用一口不太流利的汉语向笔者讲述着。

眼下,尉犁县正在开展国旗下的村规民约活动,尉犁县喀尔曲尕乡针对“脏、乱、差”的环境卫生情况,以阿瓦提村为试点,在周一升国旗仪式上全村村民共同制定通过了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篇”,开展了“环境优美示范家庭”大评选活动,动员各族群众从自身做起,对家庭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打扫,根据家庭环境卫生情况,分优、中、差三个等级,在家门口分别悬挂红牌、黄牌、黑牌,并将评选结果在全乡进行通报,提升农牧民群众环保意识,优化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尉犁县喀尔曲尕乡共检查农户357户,评优挂牌的有173户、评中挂牌的有126户、评差挂牌的有58户。同时,组织干部群众在人口集中区域2610米排碱渠进行清淤,变废为宝,打造人们休闲娱乐、纳凉胜地。

“乡里搞得环境评比活动太有必要了,把各家各户的环境卫生情况分等级,鼓励卫生搞得好的家庭继续保持,卫生搞得差的家庭引以为戒,把卫生搞上去,争取拿红牌。你看,现在村里的环境多好啊,连四五岁的孩子都特别自觉地把吃东西剩下的垃圾丢到垃圾桶里,这种现象在我们村以前是很少见到过的,家家户户也收拾得干净多了。”尉犁县喀尔曲尕乡琼买里村党支部书记买合木提·沙比尔说道。

据悉,这种激励式的家庭环境大比拼是尉犁县国旗下村规民约的一个缩影,下一步,尉犁县将持续开展国旗下的村规民约《环境卫生篇》《就业创业篇》和《民族团结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