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警方从柬埔寨押解17名特大通讯诈骗案嫌犯回国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四川警方从柬埔寨押解17名特大通讯诈骗案嫌犯回蓉

中新网成都7月27日电(记者 安源)7月27日4时10分,由柬埔寨飞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航班抵达,17名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在四川警方的押解下走下飞机。这批犯罪嫌疑人将连夜押解回四川广安市,接受进一步的审讯调查。

据了解,这些犯罪嫌疑人是四川警方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破获的公安部挂牌督办的“3.05”特大跨国通讯诈骗案的涉案人员。警方在行动中打掉了以台湾籍嫌疑人王某为核心的“冒充公检法”通讯诈骗犯罪团伙,在境内抓获18名团伙成员,扣押大批作案工具和赃款赃物。同时,“3.05”专案组会同河南、湖南等地公安机关远赴柬埔寨跨境作战,在驻柬大使馆和柬埔寨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7月1日、7月17日连续开展两次集中收网行动,共计抓捕跨境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106名,其中台湾籍嫌疑人7名,捣毁诈骗犯罪窝点15个,缴获大量用于作案的电子设备和证据物品等。

2017年2月以来,广安市广安区发生多起通讯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冒充“公检法”人员谎称受害人身份信息被冒用办理信用卡恶意透支为由,诈骗受害人大额钱财,经初查,犯罪窝点在柬埔寨金边市。对此,四川省公安厅、广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成立了“3.05”专案组全力开展专案攻坚。工作中,侦查民警循线追踪,扩线深挖,经过2个多月的艰苦侦查,初步查明诈骗犯罪窝点设在柬埔寨,并抓住战机在国内成功抓获1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同时专案组获取了境外诈骗窝点的线索。

6月21日,“3.05”专案组在公安部的直接指挥下,会同河南、湖南等地公安机关赴柬埔寨开展境外打击。工作组抵达柬埔寨后,经与柬埔寨警方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于7月1日顺利开展了第一次集中抓捕行动,抓捕犯罪嫌疑人74名并全部押解回国。随后,赴柬工作组专门针对冒充公检法机关执法人员实施诈骗,以及利用虚假网络购物平台实施诈骗的案件继续深挖彻查,获取了一批新的涉案线索,在柬埔寨警方大力协作下,于7月17日开展了第二次集中收网行动,成功抓获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32名(其中台湾籍犯罪嫌疑人7名),捣毁犯罪窝点3个,缴获大量手机、电脑等作案工具,查获了该团伙通讯诈骗剧本及大批电子证据。

目前,在柬埔寨抓获的106名跨境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分批押解回国,公安部按案件类别指定各地管辖办理。“305”专案的成功破获,进一步表明了公安机关打击通讯诈骗犯罪的信心和决心,无论犯罪嫌疑人藏身哪里作案,都将全力缉拿归案。(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