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衡水一中合办校入驻贵州分流公办教师 官方回应

澎湃新闻

关注

最近,贵州毕节市大方县政府和云南长水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创办的贵州省大方衡水实验中学,在当地引发了一场风波。

官方资料显示,2017年6月,有关部门帮助大方牵线搭桥,经县委、政府多次实地考察并多轮磋商,签订《毕节市大方县人民政府与云南长水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创办贵州省大方衡水实验中学协议书》,引进衡水中学(实为“衡水第一中学”)与该县羊场镇的理化中学(县直农村完全中学)联合办学。

而当地人在社交平台上发出的质疑包括“大方县理化中学被政府卖给私人做贵族学校”以及“大方衡水实验中学收费不合理,费用为5000-28000元”等。

对此,大方县教育局联合该县羊场镇人民政府在县政府官方网站发布的《致广大家长及师生的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指出,大方衡水实验中学工作人员因对相关政策尺度把握不准,前期的招生宣传工作在未经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物价部门审定的前提下,发布招生信息,给广大教师、家长及学生造成误会,引起了大家的误解。

对于“大方县理化中学被政府卖给私人做贵族学校”一说,《公开信》表示,不存在将理化中学变卖的问题,而是大方县人民政府将理化中学和云南长水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合作后原理化中学的牌子保留,加挂贵州省大方衡水实验中学牌子,师资队伍全部由长水集团选派。

前期招生宣传收费问题引起误会

上述《公开信》称,为提高大方县办学水平,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尽可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县委、政府先后引进贵阳一中金塔英才学校、贵阳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河北衡水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来大方办学,有效缓解了大方优质教育资源和师资人员匮乏的矛盾。

根据《毕节市大方县人民政府与云南长水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创办贵州省大方衡水实验中学协议书》,合作办学中应保留义务教育阶段公费学生名额,确保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问题,按高中在校生规模提供30%的高中阶段公费学位;确保学校办学三年后中考成绩排名不得低于全市前十名或全县前三名、高考成绩明显高于毕节市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平均水平,且一本上线率不低于40%。大方县引进衡水中学,除了给当地带来一批素质很高的老师,还带来了先进的教育教学思想、管理经验,不仅能提高羊场镇办学水平、教育教学质量,让当地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同时还能激活大方县办学局面。

大方县教育局和羊场镇政府在《公开信》中表示,在《毕节市大方县人民政府与云南长水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创办贵州省大方衡水实验中学协议书》的落实推进过程中,因时间紧、任务重,贵州省大方衡水实验中学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尺度把握不准,前期的招生宣传工作在未经县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物价部门审定的前提下,发布招生信息,给广大教师、家长及学生造成误会,引起了大家的误解,故特向大家说明原因,诚望得到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包容和谅解。

澎湃新闻注意到,这份《公开信》对大方衡水实验中学收费方面问题作出的说明包括:

第一、贵州省大方衡水实验中学工作中前期招生宣传收费问题引起大家的误会,官方已经致函校方云南长水教育集团总部,将积极妥善处置好由此引发的相关问题。

第二、关于社会上比较关心的收费问题,大方衡水实验中学必须按义务教育阶段国家相关标准执行,其他费用的收取(诸如服装费、资料费、住宿费等)必须参照原理化中学的收费标准收取并征得家长的同意。

此外,大方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号“大方发布”也于7月19日作出说明称,大方衡水实验中学在保障公费学位的前提下,可以充分利用富余资源面向社会自主招生,但必须接受大方县有关部门的管理,招生广告、收费标准等必须经县教育局、发改局等有关部门审核批准,才能正式对外公布。而大方衡水实验中学7月10日发布的招生广告、收费标准等未经教育、发改等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因此全部无效,立即予以废止。

官方:原理化中学现有教师将悉数分流

大方县理化中学创办于1958年,是一所县直农村完全中学。学校位于大方县城南郊13公里处的羊场镇。该校现有教师130人,其中初中教师70人,高中教师60人,中学高级教师 17人,中学中级教师 49 人,中学初级教师64 人。2017年春季学期,理化中学在校生人数1533人,其中初中学生1071人,高中学生462人。

在最近这场风波中,理化中学的老师按照安排,将全部离开学校。

在上述《公开信》中,大方县教育局和羊场镇政府对于网络质疑表示,不存在将理化中学变卖的问题,而是大方县人民政府将理化中学和云南长水教育集团合作办学,合作后原理化中学的牌子保留,加挂贵州省大方衡水实验中学牌子,师资队伍全部由长水集团选派。

原理化中学的教师如何分流?

“大方发布”7月19日作出了详细解释:由教育局牵头,摸清理化中学每位教师的姓名、性别、年龄、工龄、学历、职称、专业、家庭住址等基本情况,根据每个教师的德能勤绩、师德师风表现,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同志负责的原则,合理分流、妥善安置好理化中学现有教师。

第一,大部分分流到大方一中恒大校区。按照“生随班走、师随生走”的原则,将理化中学教学质量、师德师风,德能勤绩各方面表现优秀、考核合格的教师转入大方一中恒大校区,原则上60%-80%的教师可以申请转入大方一中恒大校区;对于极少数平时表现欠佳又要求进入大方一中恒大校区的教师,由本人提出申请、作出承诺,可以到大方一中恒大校区试用一年,一年后经考核合格的正式办理聘用手续,经考核不合格的,则由县教育局安排到县城以外缺编农村中小学校任教。第二,少数分流到全县范围内其他公办学校。愿意到除县城以外其他农村缺编中小学校任教的教师,由本人提出申请,采取双向选择、择优聘用的方式,由县教育局统筹做好调配工作。第三,对理化中学现有非编制内保安、保洁、宿管、食堂等临时聘用的工勤人员,由云南长水教育集团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严格按照劳动合同制管理。

“大方发布”7月19日的消息还指出,对理化中学在校初中生、高中生、即将小升初的学生、即将初升高的学生,要分门别类,满足不同就学需求,确保不失学、不辍学。一是对自愿选择就地就近在理化中学上学的学生,继续享受公办教育:初中阶段完全享受国家义务教育,高中阶段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缴纳适当费用。二是按照“生随班走,班随师走,师随生走”原则,愿意转入大方一中恒大校区的学生,继续享受公办教育。为保持教育教学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学生的适应性,按“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精心挑选配置任课教师。三是对既不愿选择留在理化中学,又不愿转入大方一中恒大校区的学生,可由本人或家长(监护人)提出申请,县教育局负责统筹协调,转入全县范围内同类公办学校就读,完全享受公办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