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约旦爆发反以色列游行 要求撤除清真寺外设备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安曼7月21日电(记者林晓蔚)当地时间21日,约旦多个城市爆发大规模反以色列游行,数万民众涌上街头,抗议以色列近期对耶路撒冷老城穆斯林“尊贵禁地”(以色列称为圣殿山)采取的行动,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此类行径。

在首都安曼市中心的侯赛因清真寺,万余民众要求以色列对所有巴勒斯坦人毫无保留地开放阿克萨清真寺,同时撤除在清真寺外放置的安检设备。

在邻近安曼的扎尔卡和北部城市伊尔比德,大量约旦民众走上街头游行抗议,来自约旦数个党派的代表也在其中。

约旦外交大臣萨法迪近日表示,以色列应立即停止任何试图改变“尊贵禁地”历史地位和现状的行为,这是恢复该地区平静态势的关键所在。

本月14日,3名以色列警察在“尊贵禁地”外区域遭枪击,其中两人身亡。事发后,以色列一度封锁位于“尊贵禁地”的阿克萨清真寺,禁止穆斯林前往礼拜。随后,以色列在通往“尊贵禁地”的入口加装金属探测门,并在该区域加装摄像头。21日,以色列拒绝拆除金属探测门,并对前往阿克萨清真寺礼拜的巴勒斯坦人年龄设限。穆斯林群体对此不满,巴以冲突近一周内持续不断。

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穆斯林“尊贵禁地”,以色列称之为圣殿山,是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圣地,长期以来一直是巴以冲突的焦点。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夺得耶路撒冷老城的实际控制权,但根据约旦和以色列签署的和平条约,约旦拥有对这一圣地的管辖权,当地治安权则由以色列警方控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