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章莹颖下落不明 结案会靠“控辩交易”吗?

界面新闻

关注

当地时间7月20日下午3点(北京时间21日凌晨4点),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遭绑架案将进入正式审理阶段。尽管嫌疑人布伦特·克里斯滕森已经落网超过半个月,但受害者的下落仍然不明。

据澎湃新闻报道,为章莹颖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的律师王志东透露,目前与他搭档的合作律师已经敲定,是美国伊州公认的最优秀的刑事律师之一——史蒂芬·贝克特(J. Steven Beckett),贝克特将为章莹颖家属提供义务法律服务。

距章莹颖6月9日失踪已过去一个多月,她的下落一直牵动人心。7月14日,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刘军代总领事表示,案发后,总领馆一直高度重视,希望司法部门能够公正审判,将罪犯绳之以法。

同日,刘军代总领事参加了学校和当地“防止犯罪”(Crime Stopper)组织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家属在会上宣布将悬赏金额从4万美元提高至5万美元。加上此前美国联邦调查局承诺提供的1万美元奖金,目前为找到章莹颖提供的悬赏金达到6万美元。

据中国侨网报道,章莹颖的父亲章荣高14日说,如果能找到章莹颖并把她安全带回来,家人会还会考虑提供额外奖金,“希望大家帮忙,尽快找到女儿带她回家。”

章莹颖小姨之前说,在早先拿出4万元作为悬赏提供章莹颖讯息奖金时,多位机构人员曾向他们说,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笔的奖金,“一定可以找到章莹颖”,可时至今日,仍没有章莹颖的下落。

美国西北大学法学教授罗纳德·阿兰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寻找章莹颖的下落可能还要通过辩方律师与检察官之间的“控辩交易”。

“控辩交易”通常是指嫌犯通过承认罪名换取较轻的刑事处罚。与嫌犯达成认罪交易,既可以节省时间和司法资源用于其他案件,又能够适当减少罪犯刑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美国监狱人满为患的问题。另外,美国州一级的检察官都来自于民选,其结案率定罪率也是他们争取连任的砝码。

但也正因检察官的政绩压力,他们往往会罗列各种罪名起诉,有时候多达上百条,然后再以此为由对嫌犯威逼利诱,以删除一些原本就不那么站得住脚的罪名,换取嫌犯的认罪。

而章莹颖案中,检察官并没有任期和选举压力,嫌疑人目前也只有绑架罪一项罪名,所以司法人员会更慎重地运用手上的交易权。

罗纳德称:“理论上,在没找到尸体的情况下,以谋杀罪起诉嫌犯不是没可能,但从实际情况看,这极度困难。”

而对于犯罪嫌疑人可能面临的最高刑罚,阿兰说,他个人认为,嫌疑人不会被处以死刑。

更多专业报道,请点击下载“界面新闻”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