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践行之旅校园行走进新疆艺术学院 设计与产业融合的思维碰撞

亚心网

关注

亚心网讯(文/图 记者 张爱琴)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号召,实现丝绸之路文化元素的挖掘、传承、创新与实践,由新疆经济报社、启迪之星主办,新疆大学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亚心网,启迪之星乌鲁木齐孵化器承办的丝绸之路践行之旅校园行于6月25日首站走进新疆艺术学院,开展了一场设计与产业融合的思维碰撞。


嘉宾交流互动现场

现场征集选拔两名在校艺术生,跟随设计师完成文化发现,参与设计创作,共同见证2017丝绸之路文化产业(新疆)践行之旅活动。

践行之旅走进校园

本次“新疆艺术学院校园行”活动的主题是“设计与产业融合。连续两年荣获美国三次工业设计IDEA大奖的温为才博士、新疆本土知名设计师霖森品牌创作总监杨霖森先生、优秀青年创新企业家新疆美猴王家装公司董事长王锁,启迪之星(乌鲁木齐)总经理郭尚敬分别做了精彩发言。各位嘉宾从不同视角,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对现场在座的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度的探讨与交流,以增进在校大学生们对文创设计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的了解,激发他们对艺术实践活动的理性认知与深度思考,为他们能够成长为创新型实践人才做一些扎实的践行工作。

原计划于下午6点半结束的会议一直开到7点半,现场还在热议纷纷,新疆艺术学院的韩国华老师也表示,这样很接地气的实践活动应该多多举行。

践行之旅校园行是一个致力于与在校大学生分享丝绸之路文化理念与实践经验的交流平台,平台拟邀请疆内外知名艺术家、企业家走进大学校园,与在校大学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他们在实践活动中的梦想、挫折、经验与收获,以增进大学生们对丝路文化及文化产业的了解和认知。

区域文化的设计与创新

活动现场,温为才博士发表《区域文化的设计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中与大家分享设计的三个层次,本能水平的设计,行为水平的设计,重点讲了反思水平的设计,注重的是信息、文化以及产品或者产品效用的意义,包括产品的故事,产品的形象,品牌的形象,产品的内涵,产品的技艺。


温为才博士接受媒体采访

现场用他设计的江门市案例,分享我们的乡愁是什么?我们新疆的乡愁是什么?我们的城市特质是什么?我们新疆的城市特质是什么?乌鲁木齐的特点有哪些?乌鲁木齐人物的特点是什么?乌鲁木齐的精神是什么?我们的手工艺是什么?新疆的手工艺是什么?不但要学会提问,更重要的是学会找到答案。

学生现场问到,做本土的创新要不要被区域文化限制?如何打造新疆独特的IP?温博士说:“我们要找到属于我们新疆的特质,乌鲁木齐的精神,去触动人心,向着一个好的方向,去努力创新实践,开始做加法,广泛的去学习,最后做减法,减到再减就不是“它”了,简单的背后都有复杂的结构在支撑。去锻炼这些能力,坚持下去就能做出好的设计”。

温老师还用他做的海盗茶的案例,与大家分享如何讲好一个故事,并且要有源头可查,不能瞎编乱造。还讲到他女儿不爱吃用鱼盘蒸的鱼,为此,他设计了一个新型蒸鱼盘解决了女儿的问题,来说明一个好的设计师要用心观察生活,用心设计产品。

温为才博士现场主题演讲

温老师与大家分享,大胆在区域文化中挖掘设计灵感,研究新疆人的生活方式,新疆文创设计就是新疆源点加上创新。用互联网与文创结合,改变讲老故事的方式,让老树发新芽。

外面越是嘈杂,我们越要稳住,做好每一件小事。

当新疆艺术学院的老师现场与嘉宾交流,现在的孩子不再是因为热爱设计专业才来学习,而是因为艺考可以加分,现在很多学生学完了,能坚持干本行的很少,市场上又对设计专业学生需求量很大,学生能坚持沉淀积累的人却很少。

活动现场

温老师分享到,今天的活动还是在休息日,讲了这么多,我们的学生一直默默的坐到现在。要在广州,早有人跑了,就这一点,我就觉得新疆的学生很有潜质。当我们老师在提出这样的问题时,也要先问一下我们能给予学生什么?学校系里又如何去积累成果?让学生看到干这行有希望?这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他带的团队中都是他的学生,获奖作品只要大家一起参与,一定也署上同学们的名字,这样学生也会有很大干劲。我也感动有的老师十几年如一日的带着学生进行设计,12年获一个奖。还有更多的默默无闻。这次来参与这个活动就很想与新疆的师生能有设计上的合作,重要的是让大家看到巨大的文创市场,学习设计是很有希望的。

温老师很感激启迪之星这样一个平台,他作为设计师,他的设计作品都是在启迪孵化器的平台上加以迅速转化,平台给他大量的资源。他建议乌鲁木齐启迪之星孵化器也落户新疆,希望新疆更多的设计学生,创业的企业加入到这样一个有温度的孵化器里,减少大家自己做事的难度。

启迪之星乌鲁木齐孵化器的总经理郭尚敬分享到,“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平台,也不一定都要成为孵化器的入孵企业,重要的是我们把这些资源拿来共享,希望在这些共享中,大家能产生化学反应”。

启迪之星——创业导师的分享、CEO之间的交流、城市与城市资源的互换……平凡而又充实。一周有十几场活动,覆盖近千位创业者。大多数时候并没有星光熠熠的名人演讲、也没有铺天盖地的媒体头条,但我们每一次都至少解决创业的一个问题。落地、务实,和创业者一起沉下心去,做好每一次产业对接,办好每一场创业沙龙。启迪之星80多个基地的每一周都是这样过的。外面越是嘈杂,我们越要稳住,做好每一件小事。

践行之旅 霖森设计在新疆

本土设计师杨霖森现场讲述《践行之旅——霖森设计在新疆》,作为新疆艺术学院的客座教授,分享自己在新疆做了十多年的设计经验以及如何将品牌设计更好地服务企业品牌。他表示新疆从不缺好的产品,也不缺好的企业,但只有坚持不懈地去找到市场输出的钥匙,设计作品才能获得成功。作为一名新疆本土设计师,他不会将新疆元素简单直接的展示在设计作品上,而要让其具有新疆文化的内涵及其新疆独特标志的内容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中,并用现代语言进行表达。

新疆设计师杨霖森接受媒体采访

他从事设计十几年,在市场上从来不会支付设计费,到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设计,市场也越来越细分,设计市场越加的成熟,希望同学们坚定信心,积极学习实践与积累。

杨霖森老师最新的设计案例,美猴王品牌系列创作,让现场的所有人又领略了杨老师团队完全另外的一种设计风格。以及团队对每个品牌设计的独特匠心。

创新 不变的生存之路

85后创新青年企业家王锁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创新-不变的生存之路》。王锁称自己是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大学学的设计专业,在大一还过得浑浑噩噩,完全没有目标。王锁的父亲说过一句话:“如果你不长大,我也不再老,我会一直养着你,可你一天天长大,我也一天天变老,你要怎样生活”这句话戳到了他的心里。从此他开始尝试勤工俭学,给自己定小目标。毕业后开始到社会上打工,尝试各种工作,随后发现自己在营销上的能力比设计的能力更具潜力。

美猴王家装创始人王锁接受媒体采访

当记者问,做营销时有无最痛苦的经历描述一下,他淡淡的笑了一下,好像那已经不是什么苦了。他给大家分享再做业务销售时的一个场景。他主动挑起一个营业部的所有业绩,每天1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每天晚上当他跑完所有的业务回到家时,脚上的鞋千斤重,脚上的袜子是催命符——因为天气炎热,汗水粘结了我的皮肤,脱掉袜子变得无比困难。用力撕就会将皮肉一同扯下,通过几次痛苦后他学乖了,不能和袜子较劲对吧。穿着袜子泡脚就成为那段时间的一种爱好和享受。

三年前他决定开始创业,成立上海波涛装饰新疆分公司,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每一步都是艰辛与汗水,最艰难的时候他变卖自己唯一的房子与汽车投入企业运作。团队从最初的十几人,到现在的200多人,营业额可以达到一点多个亿。

活动现场部分师生与嘉宾合影留念

他在分享时不断地给大家重复,“年轻一定要树立目标,年轻就要折腾”。他的团队几乎都是九零后,他算老的。目前还开始有了零零后。他表达他能走到今天重要一点,就是永远要站在对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永远先是客户的角度,员工的角度,股东的角度,最后才是自己的角度。

他分享“钻到一个领域就要不停的碰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再不断地细分市场,直到把这个市场打透,直到打爆,方能成功。”“人最难的是认识自己,最难突破的也是自己,最要战胜的更是自己”他的创业故事激励到了每一个现场的人。

他的创新,挑战,坚持之路从未停止过。目前创立的全新品牌,美猴王家装---让家装再无难事,将会带来更多的精彩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