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外交部:中国将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无论他国立场

环球网

关注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白云怡]据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31日表示,美总统特朗普即将宣布美国是否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而从30日晚间开始,就有美国媒体称特朗普即将宣布退出该协议,特朗普本人亦于31日上午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他即将宣布关于《巴黎协定》的决定,这被解读为美国将宣布退出该协议,因为此前特朗普一直诟病该协定会威胁美国经济和就业。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在北京表示,无论其他国家的立场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中国都将加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华春莹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挑战,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置身事外。《巴黎协定》的成果来之不易,凝聚了国际社会最广泛的共识,为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进程明确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巴黎协定》所倡导的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与中国生态文明的概念是相符的,所以无论其他国家的立场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中国都将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国内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另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可能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之际,中国和欧盟将在6月2日的中欧峰会上尝试挽救这一国际协议。欧盟和中国官员透露,在一份获得欧盟所有28个成员国背书的协议中,欧盟和中国将承诺致力于全面落实《巴黎气候协定》。这份将成为中国和欧盟之间首个联合声明的文件将承诺减少使用化石燃料、发展更多的绿色能源科技,并协助在2020年之前筹集1000亿美元以帮助较贫困国家减少排放。

对此,华春莹回应称,中方愿加强和欧盟在气候变化领域的有效沟通和务实合作,维护和推动气候变化的多边治理进程。“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做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维护者和推动者,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进程,我们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巴黎协定》的成果,推动协定的实施细则、后续谈判和有效落实,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是特朗普竞选期间的一项重要承诺,但至今并未兑现。不久前,由于美国政府立场不确定,七国集团峰会未能就遵守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达成一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