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呼和浩特28名幼儿集体生病 仍未查明病因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呼和浩特5月19日电 (张林虎)“高烧了快一个星期,现在烧基本上退下去了,但咳嗽得特别厉害。”19日,呼和浩特市怡神宝宝幼儿园一名家长焦急地说。

发烧、呕吐、咳嗽……一周以来,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构件街的怡神宝宝幼儿园多名儿童出现不良反应。“吓坏家长们了,也不知道都给孩子吃了些什么?到现在幼儿园也没给家长一个合理解释。”家长纷纷质疑。

该幼儿园一孙姓家长告诉记者,她家宝宝今年5周半,上大班。从5月12日接回家后,当晚就开始高烧,第二天烧至39.5度。“吃上药就好一点,药效过去继续烧,伴随着呕吐、拉肚子、厌食。”孙姓家长说。

孙姓家长称,从前天开始,孩子的体温逐渐正常,但咳嗽得很厉害。“刚开始以为是孩子感冒了,属于个别现象,但后来在家长微信群里看到许多家长都反映自家孩子高烧,有的孩子甚至高烧超过了40度。”孙姓家长说。

“孩子已经病了一周,每天都得吃药,身体发软根本坐不住,看着就心疼。”一位家长说出心声。

该园另一位王姓家长说,周边幼儿园并未出现类似症状,所以家长们怀疑是幼儿园的饭菜和卫生环境有问题。“光我们一个班就有13个孩子生病,这么大规模地同时生病,肯定有原因。我们希望园方能找到发病源头,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家长微信群里,该园续园长称,针对幼儿园出现孩子发烧症状,幼儿园在5月15日整体放假。由新城区教育局和食药局等部门进行联合调查,调查报告第一时间通知家长。

续园长在15日晚发的通知中称,经过相关部门排查和取样,初步确定为病毒性感染,具体取样结果将在三天后公布,并于16日、17日放假两天。

17日晚,续园长发布了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检验报告,说明在对菜刀、菜墩、案板涂抹物检测后,未检出大肠杆菌。

“我们担心的是当天晚上的饭菜有问题,可园方唯独没有出具饭菜的检测报告,这怎么能让我们家长放心。”不少家长提出疑问。

19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怡神宝宝幼儿园,门卫称需同负责人沟通才能进园。随后,记者拨通了该园一位负责人的电话,该名负责人明确表示不接受采访,也不允许记者进园,并称“接到了新城区教育局的命令,如有记者采访,需和教育局联系。”

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学东告诉记者,自从接到幼儿园汇报,一直高度关注着孩子们的情况。“我们首先从食物中毒、传染病等方面进行排查,联系食药、疾控等部门进行专业处理,但到目前仍不能确定病发原因。”王学东说。

王学东告诉记者,该幼儿园共有220名孩子,其中28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高烧、呕吐、咳嗽等症状,5个孩子入院治疗。截至目前,2人已出院,另外3人病情逐步好转,其中2人是支气管炎,1人是扁桃体炎。

针对家长反映未对当日饭菜进行检测的问题,王学东称,由于事发时间为周五,周六日幼儿园放假,接到园方汇报已是周一,菜品留样已过时效。“超过48小时的留样检测没有意义,检测结果也不准确。”

记者了解到,19日虽然幼儿园已经开课,但绝大部分家长不敢送孩子入园,当天仅有15名幼儿入园。

对于此事,中新网将持续关注。(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