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何建明:设立“一带一路”中国国际文学奖,以文学交流感情

中国青年报

关注

    【点此看视频】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提出了设立“一带一路”中国国际文学奖的提案。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何建明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说,设立这个奖项并非一时兴起,而是经过深思熟虑。

    一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世界总数近一半,与中国的关系非常紧密,国与国之间除了政治、经济上的交流,文化交流是特别重要的载体;另一方面,中国对诺贝尔文学奖等国际文学奖有特别强烈的情怀,美国有普利策文学奖、雨果奖,英国有布克奖,丹麦有国际安徒生奖,法国有龚古尔奖,西班牙有塞万提斯奖,以色列有耶路撒冷文学奖……但中国作为一个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大国,却没有一个有影响力的国际文学奖,这是很大的缺憾。

    “这两个想法在我脑海中撞击,产生一个强烈的愿望,我们需要一个反映中国人审美和价值观、评选世界优秀作品的文学奖——‘一带一路’中国国际文学奖。”何建明说,“拥有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文学奖,对提升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至关重要。”

    他为奖项做了周密的策划:由中国主导、一年一度、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内容不受限制、奖金不低于50万美元、颁奖地常设在丝绸的发源地苏州或杭州;参照其他国际文学奖的评选方式,来最终决定中国作家是否参与、评委是否全部来自中国等细节。

    在何建明的构想中,“一带一路”国际文学奖即便不设中国作家参与,对其也是一个重大利好的消息。首先,评选必然带来出版,中国作家可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作家水平和当代文学的发展;其次,文学奖的评选过程,也是文化和情感交流融通的过程;最后,中国作家在今后创作的时候,会更有世界的眼光,不再局限于自身,而是在世界的语境讲述当代中国故事。

    “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的文化差异肯定存在,但文学所表达的情感没有任何阻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了解得其实还很不够,通过设立文学奖,可以让中国读者知道更多好作家和好作品。”何建明说。

    讲述利比亚撤侨故事的《国家》出版后不久,何建明到希腊访问——希腊的克里特岛在那次国家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知道希腊拥有灿烂的古代文明,却不清楚他的现当代作家也非常了不得。”何建明说,其中一位名叫尼科斯·卡赞扎斯基的作家更被称为“希腊的鲁迅”,多次提名诺贝尔文学奖,而这位作家和中国也早有渊源。

    尼科斯曾于1935年和1957年两次来到中国,写下了《中国纪行》等文字。在那个年代,尼科斯就在书的结语中笃定地写道:在我看来,世界的未来看中国。离开中国前,尼科斯已经病重,回国不久就去世了,临终前,他将自己著作的版权无偿交与了中国。

    离开希腊的前一夜,凌晨3点,何建明写了一首诗《我想托起你的眼泪——致希腊》,这首诗的译文后来刊登在当地媒体,令当地作家十分感动。

    何建明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无论中外作家,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走一走,遍布的古迹与传奇,都会给他带来丰富的历史人文滋养。以前走这条路的多是商人和传教士,现在,如果“一带一路”中国国际文学奖得以设立,文化与情感交融,一条文学的丝绸之路又将前路似锦。这个奖项也可以积累经验,最终建立一个与诺贝尔文学奖等同等影响力的“中国国际文学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