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东北发现新型有羽恐龙化石 体态特征似鸟类

环球网

关注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4日报道,3日,中国、加拿大等国研究小组在英国《科学》杂志发表文章称,在中国东北地区白垩纪前期(距今约1.45亿年—1亿年前)地层发现新型有羽毛恐龙化石。该研究小组将其命名为“腾氏嘉年华”。

文章称,该有羽毛恐龙属于伤齿龙类新品种,全长约110cm。由于保存状态较好,可以观察全身骨骼情况。通过观察发现,该恐龙的尾羽围绕中轴呈不对称状态,而翅膀部位的羽毛情况则无法确认。科学界认为,鸟类是由驰龙类或伤齿龙类恐龙进化而来,而不对称飞羽有利于滑翔飞行,因此这种羽毛是鸟类具有的普遍特征。据了解,驰龙类恐龙已被确认具有上述羽毛特征,而伤齿龙类目前尚未被确认。

据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专业人士介绍,“伤齿龙类恐龙中具有不对称飞羽这一发现十分重要,但这种尾部羽毛的不对称性是否有利于滑翔飞行还有待进一步探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