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2017年4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网站

关注

原标题:2017年4月24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应柬埔寨王国副首相贺南洪邀请,国务委员杨洁篪将于4月27日至28日访问柬埔寨并主持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中柬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于2010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2016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西哈莫尼国王实现互访,李克强总理和洪森首相三次会晤,大力推动了两国关系发展。中柬关系持续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杨洁篪国务委员此次访问柬埔寨期间,将分别会见西哈莫尼国王和洪森首相,并同贺南洪副首相共同主持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双方将在会议期间全面梳理和规划两国各领域合作,相信通过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中柬传统友好,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问:朝中社近日发表评论文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在有关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有关方面应该非常清楚。

问: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中方将派数千名建筑工人前往以色列参建合作项目。媒体称,中方参建项目均不涉及约旦河西岸。你能否证实?中方对中国工人施工的地点有何评论?中方是否考虑利用与以色列的经济伙伴关系对其施加影响以维护“两国方案”?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关于你提到的双方合作的具体情况,请向主管部门了解。

我想强调,中国和以色列建交以来,双方在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中方愿继续与以方一道继续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你刚才也提到了,有关报道指出,中国工人不会在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施工。中方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我们反对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兴建犹太人定居点,联合国安理会2334号决议对此也有明确要求。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方一直为推动中东问题,特别是巴以问题早日和平解决进行积极的努力。

问:4月21日,阿富汗国民军在北部巴尔赫省首府马扎里沙里夫附近的一座军事基地遭受袭击,目前已造成至少140人死亡,160余人受伤,塔利班宣布对此负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对袭击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深感震惊,对袭击事件予以谴责。中方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中方对阿富汗国内暴力冲突升级感到关切,呼吁阿富汗各方积极参与“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解进程,共同维护国家的和平与发展。

问:第一,韩国国防部发言人24日表示,韩方打算和正驶往朝鲜半岛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群举行联合军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朝鲜近日可能会进行核试,中方对此持何态度?

答:这两个问题我一并回答。我和我的同事们在这个场合已经多次说过,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十分紧张。我们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可能加剧半岛局势紧张,使局势轮番升级的举动。

问:你能否进一步介绍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的情况?美方在通话中说了什么?

答:今天上午,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通了电话。有关通话情况我们已经发了消息稿。至于你想了解美方在通话中讲了什么内容,你可以向美方详细了解。中方的消息稿里也作了相应介绍,这里我可以再说几句。

特朗普总统在通话中表示,我同习近平主席在海湖庄园进行了很好的会晤。我对两国关系发展感到满意,对中国人民充满敬意。美中双方就重大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十分重要。我期待尽快同习近平主席再次见面,并期待着对中国的国事访问。

问:近期有报道称,朝鲜扣留了一名韩裔美国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也看到了有关报道。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妥善处理此事。

问:昨天,法国举行总统大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法国总统大选是法国内政,对此我不作评论。同时,我可以告诉你,我们一直密切关注着大选进程。

我也愿借此机会指出,法国是欧盟的核心大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近年来,中法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中法关系在中欧和中西方关系中长期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中方愿与法方共同努力,推动双方政治互信更加巩固,互利务实合作取得新的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我们对中法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问:联合国安理会将召开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公开会,中方对此有何态度?中方是否将派代表出席?王毅外长是否将出席?

答:关于联合国安理会将举行的朝鲜半岛核问题部长级公开会,目前,中方正在进行研究。如果有进一步消息,我们会适时发布。

问:明天是朝鲜人民军建军85周年。如果朝鲜以此为契机进行核试,中方将持何立场?

答:这是假设性的问题,我可以不回答。但我愿再介绍一下中方的原则立场:当前半岛局势复杂敏感,高度紧张,我们强烈敦促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不要采取使局势紧张升级的举动。同时,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的核导活动有明确的禁止要求。

问:第一,明天,中方是否将派代表出席朝鲜的建军节活动?第二,今天上午,中美元首再次通话,为什么这么短的时间内中美元首就再次通话?是否因为双方对朝鲜半岛问题有新的评估?

答:关于你的第一个问题,中朝是友好邻邦,双方一直保持着友好交往。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大家可能也不难发现,一段时间以来中美两国元首通过各种形式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今天上午的通话就是双方密切沟通的最新表现。

中美作为两个在国际上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元首保持密切沟通,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对两国是好事,对国际社会也是好事。所以,如果在下一段时间两国元首还有类似的沟通,大家也不要惊讶,这是很正常的。如果大家仔细阅读今天中方发表的消息稿,也可以发现两国元首在通话中再次同意,“要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问:特朗普总统也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话讨论朝鲜问题,你认为日本在降低半岛局势紧张方面应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中方欢迎日本发挥作用吗?

答:日本是东北亚地区的国家,也是六方会谈的成员之一。我们一直鼓励日方在朝核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我们与日方以及其他有关各方一直就朝鲜半岛局势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

问:中美元首通话时,特朗普总统是否谈及朝鲜半岛局势?

答:关于两国元首通话情况,我们已经发了消息稿。在此,我可以再向你介绍一下。

在通话中,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坚决反对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行为,同时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做加剧半岛局势紧张的事。只有有关各方都负起该负的责任、相向而行,才能尽快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我们愿同包括美方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为朝鲜半岛和平、东北亚和平、世界和平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