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济南西安等地出台楼市新政 限售城市增至18个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济南西安等地出台楼市新政 限售城市增至18个

进入4月,楼市调控仍在不断深入,一二线城市的调控不断升级,一些三四线城市也加入到调控队伍。

4月19日,山东省济南市发布楼市新政,将长清区、章丘区纳入限购范围。通知要求,本市户籍家庭已拥有一套住房或有住房贷款记录的,申请住房贷款均视为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60%。

通知明确,优化居住用地供应。本着“增加总量、控制热点、均衡供地”原则,实施精准供地,平抑土地市场。此外,限购区域内自本通知施行之日起购买的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

同样出台限售政策的还有西安。继去年年底出台限购政策后,西安市近日对楼市再出“紧箍咒”,不仅将限购政策扩大至长安区,同时还明确,商业贷款首套房首付不低于30% ;二套房不低于40%;第三套房则不能贷款。同时,在住房限购区域范围内购买的商品住房及二手住房,需取得《不动产权证书》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买卖、赠与)。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分析,作为之前库存相对较多的城市,西安也加入限售队伍行列,显示了本轮楼市调控的全面升级。从抑制投机投资角度看,更多的城市会加入到信贷与购买资格收紧的行列中。

自3月24日厦门开启了新购住房需取得产权证后满2年方可上市交易的先例后,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福州、青岛、杭州、广州、珠海、惠州、成都、常州、济南、西安等18个城市(地区)出台限售举措。

“限售是为了抑制短期炒作,防止市场投机行为泛滥。”张大伟说,“限售”执行的城市背后,都是部分热点城市楼市当前出现由投资需求引导的快速升温的异动,以及由此带来的供需失衡的现状。“限售”,正成为当前各地楼市调控的新思路,也成为本轮从3月开始的全国多城市调控新特点。

张大伟说,预计未来还有更多的城市将执行落地这一新调控措施。在一定年限内限制转让,可以有效的降低投机行为。

另一方面,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入,一些大城市周围的三四五线城市也加入到调控大军。4月19日,据海盐县政府网站消息,嘉兴市海盐县自2017年4月20日零时起实施住房限购措施。在全县范围内暂停向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县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据此,目前浙江嘉兴毗邻上海的三个县市嘉善、平湖、海盐都已限购。此外,嘉兴港区18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嘉兴港区实施限购政策的通知》,在嘉兴港区范围内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平湖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张大伟分析,本轮调控力度前所未有,城市圈+限售+认房认贷成为本轮调控新特征。从区域范围来看,已经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限购圈。“过去限购措施是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但是本轮调控中,三大城市圈采取的是全面封堵的策略,这三大都市圈中,很多四线城市也进入到限购的范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