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今天要送一个“宇宙级”快递 上万人围观

央视财经频道

关注

原标题:中国今天要送一个“宇宙级”快递,上万人围观!当地已经无房可订!

今天(20日)晚上,中国将向太空送一个“宇宙级”的快递!

经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中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于4月20日19时41分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据报道,天舟一号这次升空后,将与在轨道运行的天宫二号进行三次对接,并为天宫二号输送补给物资。

据报道,天舟一号的发射将是中国首次将自主研发的货运飞船送入太空。它总长10.6米,起飞质量13吨,物资运输能力6吨,也将成为中国发射的体积最大,质量最重的航天器。

所以说,把天舟一号比作一位太空“快递员”,一点也不夸张。

天舟一号,不仅仅是“快递小哥”那么简单

根据报道,按计划,天舟一号发射入轨后,将与已经在轨道运行的天宫二号先后进行3次交会对接。

第一次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预计于发射入轨两天后进行,二者组合体随后在轨飞行两个月,期间计划完成3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

天舟一号核心目标任务之一,就是试验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俗称“太空加油”。这项技术也是未来空间站建设的标配。

由于空间站在太空轨道运行会受到残存大气阻力的影响而逐渐降低轨道高度,为了保持原有高度,就必须消耗燃料推动其上升,这就需要货运飞船为空间站进行燃料补充。天舟一号将通过一些特有的接口将燃料加注到天宫二号中。

上述任务完成后,天舟一号将与天宫二号分离,之后从另一侧与天宫二号进行二次对接。第二次对接的主要任务是进行绕飞实验,检验天舟一号前向对接能力。

完成绕飞试验以后,天舟一号将与天宫二号再次分离,各自独立飞行3个月。这期间内,天舟一号的主要任务是完成搭载的空间科学试验。在此之后,天舟一号第三次实现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交会将用约6个小时完成,将是一次名副其实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天舟一号这次升空,除了为天宫二号带去补给之外,还着眼于更长远的计划,为中国未来的航天空间站建设进行准备。

此次飞行任务是中国天舟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组成的空间站货物运输系统的首次实用性亮相,将为中国空间站组装建造和长期运营奠定重要技术基础。这一次将要试验的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是在为未来我国空间站的建设搭桥铺路。

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二院二部研究员杨宇光说:

“货运飞船将开创人类太空长期驻留时代。”

航天专家还将视线投向更远的未来,例如建设月球基地或火星基地,必然需要降低货物运输的成本。

“将月球基地的货物运输成本降低到近地轨道货运的水平,”杨宇光说,那将使人类进入“开发太阳系的新纪元”。

航天热“助推”旅游潮,文昌航天镇旅馆爆满

海南文昌成为旅游热门目的地已有多时了,但作为一座航天城,文昌还是一个“新手”。

但是在经历了2016年两次航天发射的考验之后,文昌对航天发射的接待工作已经驾轻就熟。这一次凭借天舟一号发射带来的影响力,文昌市政府和商家更是提前做好了迎接观光客的准备。

据报道,文昌市已在发射场周围设置8个发射观看点,总占地面积671亩,可容纳2.5万人观看。文昌发射场周围的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住宿、餐饮和游乐场所比比皆是。

海南省政府发布通告,自4月20日6时起至24日24时止,禁止小型航空器具和空飘物在文昌等临时空中限制区进行飞行活动。海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发布通告,“天舟一号”发射期间将对文昌航天发射场周边道路及通往文昌的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据报道,文昌市旅游部门共策划航天亲子游、航天生态游等2条团体游线路和6条自驾游线路,连通航天科普中心、航天科普馆、龙楼航天小镇和宋氏祖居等诸多知名景点。

文昌市政府介绍,目前发射场周边镇共有住宿设施198家、客房1.0279万间,餐饮接待能力约6万人左右。

文昌市龙楼镇宣传委员蔡飞燕说,龙楼镇已对游客接待、医疗保障、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部署,人员疏散演练工作18日下午已经开始。

在艺龙等订房网站,文昌龙楼镇的酒店已经爆满,一些靠近发射场,观看位置极佳的酒店更是房价暴涨,比文昌市中心同档次酒店的价格高出3-5倍。

记者在龙楼镇了解到,大小宾馆酒店已无房可订,物价部门规定发射期间价格不得超过平日三倍。该镇航天城大酒店销售经理王安兴说,四月初房间已全部预定,一般以散客为主,其中二至三成为观看发射的“回头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