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河北回应17万平米污水渗坑:系不法人员倒废酸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河北大城县官方回应污水渗坑事件:系不法人员将废酸倾倒坑塘所致

中新网廊坊4月19日电 (肖光明 张帆 宋敏涛)19日,针对有媒体报道河北等地发现多处污水渗坑,对当地环境造成威胁一事,河北省大城县官方回应称,渗坑污染系由该县旺村镇村民李某某叔侄将废酸倾倒进坑塘所致。2013年5月28日,大城县公安局对该案立案,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4月18日,“两江环保”微信公众号发布《华北地区发现170000平方米超级工业污水渗坑》的图文报道,文章称大城县南赵扶镇存在17万平方米和3万平方米两个工业污水渗坑,并将有关情况上报环保部及有关部门。

大城县人民政府19日回应称,大城县委、县政府对此事高度重视,18日晚,该县组织县环保、公安等部门对渗坑情况进行详细调查。两渗坑均位于大城县南赵扶镇,分别为原南赵扶砖厂渗坑和原化肥厂渗坑。渗坑污染系由旺村镇村民李某某叔侄将废酸倾倒进坑塘所致。2013年5月28日,大城县公安局对该案立案,后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大城县人民政府就前期渗坑治理情况通报称,2014年3月,大城县政府经过调查比较,选定了两家公司分别对砖厂渗坑和化肥厂渗坑进行治理。2016年底,大城县政府将两个渗坑治理工程列入2017年县政府重点工程,预算3848万元。

大城县官方表示,4月19日,国家、省市环保部门来到大城,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对该县过去的治理工作表示认可,并根据现在的实际情况,提出指导性意见。按照环保部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大城县现已成立了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环保、公安和有关乡镇为成员的渗坑治理领导小组,加快推进渗坑治理工作。

大城县官方称,由环保、国土部门对渗坑水样、土样进一步检测,查清污染物主要构成,为制定治理方案提供依据。该县正在积极联系国内顶尖治理公司对污染水体进行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治理方案。并由县财政局和有关乡镇负责,对已列入2017年重点工程的渗坑治理项目,尽快开展治理招标有关工作。

与此同时,举一反三,由大城县环保局牵头,各乡镇配合,迅速在全县范围内继续开展工业污水渗坑治理回头看、新工业污水渗坑摸排、生活垃圾坑以及生活垃圾堆摸排工作,形成台账,制定治理方案,迅速治理。并将聘请国内先进的治理公司,按照水样、土样检测结果,有针对性的大力开展水体、土壤修复工作。(完)

责任编辑:乔雷华 SN09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