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纪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台湾梅派传人魏海敏将献唱“九歌”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台北4月13日电(记者章利新查文晔)为纪念著名京剧艺术家梅葆玖逝世一周年,台湾梅派传人魏海敏将于4月21日至22日在台北举行《在梅边·九歌》“梅派曲集”清唱会,重现《天女散花》《霸王别姬》《宇宙锋》《穆桂英挂帅》等九支梅派经典曲目。

“能跟梅葆玖老师学习京剧,是我一生中莫大的幸运。这次演出就是想把我26年来拜师所学的艺术心得呈现出来,以此纪念恩师。”如今已身为“梅派大师姐”的魏海敏在13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

记者会上,魏海敏还献唱以难演著称的梅派曲目《宇宙锋》,生动诠释奇女子赵艳蓉不畏皇权逼婚、勇敢捍卫爱情的故事。大陆国家一级琴师演奏家李门、京胡音乐家李超也和台湾国光剧团联手,合奏《霸王别姬》里的经典唱段《夜深沉》,赢得阵阵喝彩。

魏海敏1957年生于台北,幼年起便接受京剧表演培训,初学刀马旦,后习青衣。1978年从海光剧校毕业后即任海光国剧队当家青衣花旦,1991年正式拜梅葆玖为师,专攻梅派艺术。

她回忆说,1982年在香港她看到了梅葆玖先生的表演,惊为天人,非常震撼。“原来京剧可以这样自然、这样高格调,唱念作打的功夫深深融入内涵之中。其实,当年我很彷徨,犹豫是否要把唱戏作为职业。但先生的表演让我从此立定志向,把自己交给京剧舞台。”

魏海敏还记得,第一次拜师的饭局上,她向梅老师请教《霸王别姬》里的舞剑戏,他立刻站起来,拿起桌子上的筷子当剑当场舞起来,细细指点。“当时,我就庆幸自己碰到了一位随和、无私的好老师。”她说。

在台湾,魏海敏创作了很多新戏,梅老师也从来没有门户之见,“他一直鼓励我说,你能做的就尽量做,这都是在推广京剧,不要分门分派”。

去年4月25日,82岁的梅葆玖先生在北京逝世。今年4月,魏海敏的《在梅边·九歌——魏海敏梅派曲集》在两岸展开巡演:4日在上海首演,7日、8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均获得热烈反响。今年9月,魏海敏还将赶赴泰州梅兰芳艺术节演出。

在台北,除了清唱会,魏海敏还将走进校园举办系列讲座活动,用说和唱解码“传统又时尚”的京剧美学,现场教学“梅派兰花指”。

“梅老师病倒前还在到处演讲,推广京剧艺术。后辈们要继承这样的精神。”魏海敏说,多年前自己就专门成立基金会推广京剧,曾连续四年到台湾各地高中免费送戏进校园。推广京剧,最重要的就是播种。

在魏海敏看来,纪念梅先生,推广京剧艺术,就是传承中华文化血脉。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蕴含很多澎湃的力量。中国古典的艺术、美学和价值观,都可以借由戏曲和大家交流。“可以说,京剧是中国文化的精神食粮。在每一出戏里,都有中国的历史、诗词、音乐、色彩,都可以感染人心。”

“在未来,我相信,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意识到,京剧是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和艺术,值得传承和发扬。”魏海敏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