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湾茶叶农药放宽标准 蔡当局还有信誉可言吗

中国台湾网

关注

台湾《中国时报》近日发表评论说,这次台湾“食药署”大幅放宽蔬果农药残留标准,不仅影响民众健康,对整体台湾农业以及人民对台当局的信任度都产生极大的危害。更让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选举前关于食品安全的承诺成了笑话。

继“卫福部食药署”15日公告放宽128项蔬果植物农药残留容许量后,更夸张的是台湾“防检局”23日坦承,放宽氟派瑞标准是农药厂商提出,难道台湾已沦为农药厂商理政?

2015年10月15日,当时还是候选人的蔡英文,由台湾大学教授吴焜裕、中兴大学教授陈吉仲、竞选办公室政策召集人林全、政策执行长张景森、义美公司总经理高志明等人的陪同,许下对台湾民众食品安全的政治承诺。很遗憾的,不到两年光景,上述那些人,除了义美公司总经理外,有人已是台当局“行政院院长”,有人成为“农委会副主委”,有人成为“立法委员”,蔡英文更变身台当局领导人,但当初食品安全的承诺却早已背弃。

首先,台当局推动新农业、无毒农业,强调食品安全履历认证,却又大开检验后门,贸然放宽标准农药残留标准,着实扼杀台湾农业转型的契机,也让民众健康暴露在极高的风险之中。例如,此次开放的氟派瑞(Fluopyram),在国际上学者也多所保留,并不允许在茶叶检验出氟派瑞。台当局此次贸然开放容许标准,将增加台湾茶输出国际的难度,对茶农的生计也将产生冲击。已故毒物专家林杰梁曾说“达灭芬”(Dimethomorph)具有风险,属于低毒性农药,如果摄取过量,仍会对肝、肾造成伤害,这些都与食品安全的承诺背道而驰。

其次,此次台当局“食药署”径自修正行政命令,竟无专家会议纪录、评估影响,台湾“农委会”亦无表示反对意见,辅以上次举办日本核灾食品进口公听会的粗糙表现,显见“食药署”并没有意识到自己该负起严格监督食品安全的责任。再者,台湾“防检局”官员表示,此次放宽农药残留标准是应厂商要求。如果防检局官员没有说谎,检调单位实有必要好好介入调查,“食药署”与“农委会”的官员和厂商之间是否有对价关系存在?

民以食为天,台湾有句古谚,吃饭皇帝大。自从蔡当局上台以来,开放瘦肉精美猪、日本核灾食品进口等风波就未曾间断,却也不见民进党当局否认或是驳斥。整个民进党对于食品安全的立场,也从在野时期的坚决捍卫民众健康,转向到执政后的态度不明。蔡英文不该忘了自己还是民进党蔡主席时候,说过的食品安全的核心价值,“台当局的工作应让每个人吃得安心、免于恐惧。”

此次,台当局“食药署”放宽农药残留标准最大的问题,并不是放宽了几倍、几个ppm,而是放宽农药残留标准并非依据科学证据,而是应厂商要求放宽。这样的行政团队如何能让台湾民众吃得安心、免于恐惧?倘若台当局施政是可以因厂商施压而改变,那么整个行政部门乃至民进党都太低估本次事件背后可能引发的食安风暴与危机。

这起离谱食安事件,暴露台当局官员昧着专业与良知,无视民众健康大胆护航、还加码放宽至6ppm,比国际标准宽松数倍,个中是否有利益输送?检调应立即追查。

台当局“卫福部”只凭一个安全营养咨议会,就依照农药商的请求通过审议并公告,如果不是国民党“立委”陈宜民率先在“立法院”质询新当局食安放水、偷偷摸摸地提高农产品农药残留量,“卫福部长”陈时中还完全在状况外。

民进党眼看大火快烧进后院,党团8位“立委”硬着头皮跟在陈宜民之后,23日大阵仗一字排开,炮口对内抨击“卫福部”及“农委会”,罔顾民众健康、要求收回成命,印证蔡当局对食安把关漏洞百出,不只是失能,甚至有官商勾结贪渎疑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