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合作助南理工青年学者突破非晶领域逾四十年难题

工信微报

关注

近日,南京理工大学格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HGI)青年教师兰司(第一作者)与香港城市大学王循理教授通过与中、美、澳、日等国科学家深度合作,采用原位中子散射、同步辐射高能X-射线衍射等先进的实验手段,探明了非晶合金中潜在相变过程的微观机制,为通过常规热处理手段调控非晶合金的结构提供了新的思路。该研究文章于2017年3月17日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Hidden Amorphous Phase and Reentrant Supercooled Liquid in Pd-Ni-P Metallic Glasses. Nature Communications, 8, 14679. DOI:10.1038/NCOMMS14679.)。

 

《Nature Communications》编辑指出:“以钯-镍-磷玻璃为原型的非晶合金中远低于结晶温度下出现的热力学异常放热峰困扰了该领域逾四十多年。该文章的作者通过利用同步辐射高能X-射线和中子散射,为该异常放热峰对应的非晶多型性相变提供了直接证据,发现相变过程短程有序结构变化非常小,而中程有序尺度结构变化显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