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来西亚反对党联盟接纳马哈蒂尔创立的政党入盟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吉隆坡3月20日电 (记者 赵胜玉)马来西亚反对党联盟“希望联盟”最高理事会20日在吉隆坡决定,接受以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创立的土著团结党加入。

“希望联盟”三党当日在国会大厦反对党办公室召开会议后,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国家诚信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希望联盟三党一致同意接受土著团结党加入“希望联盟”。

声明表示,四党将展开讨论,拟定共同宣言以及决定“希望联盟”的新标志。

马来西亚自独立以来,一直由巫统、马华公会、国大党等政党组成的联盟“国阵”执政中央政府。

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伊斯兰党组成的反对党联盟“民联”,在2008年大选中重挫“国阵”,不仅获得5个州的执政权,还成功迫使“国阵”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首次没能在国会下院获得三分之二多数席位。但由于伊斯兰党执意推行伊斯兰法而导致“民联”分裂。伊斯兰党中的开明派出走另组国家诚信党。

2016年1月,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及国家诚信党组成“希望联盟”。

马来西亚大选每五年举行一次,第13届大选在2013年举行。因此,马来西亚最迟要在2018年举行第14届大选。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大选很有可能在2017年下半年举行。(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