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发改委主任: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致房价过快上涨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控制信贷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业

19日,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大结构性失衡,其中之一是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市场,曾一度带动了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进一步推高实体经济成本。

他指出,要坚持因城因地实策去库存,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加快健全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控制信贷资金过度流向房地产业。要强化预期管理,加大政策解读和信息发布的力度,加强同市场主体的沟通,增强政策透明度,向社会释放积极的信号,引导各方面对未来发展形成良好的预期,增强市场的信心。

2016年中国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大批重大举措陆续出台,并且见到实效。在分类施策去库存方面,通过大力推动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通过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294万户,2016年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将近5000万平方米,达到4991万平方米。

另外两大结构性失衡分别为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目前大部分产能只能满足中低端、低质量、低价格的需求。并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高端需求;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目前存在着资金脱实向虚的现象,加重了实体经济的融资困难。

何立峰强调化解这三大失衡必须瞄准主要矛盾,向结构优化找出路,在供需侧上下功夫,用改革的办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效率,实现供需关系新的动态平衡。

2016年,我国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经济结构持续改善,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企业效益开始好转。去年我国的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达到了64.6%,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了51.6%。

何立峰强调,2017年是改革深化之年。随着去产能等重点任务的深入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问题可能日渐凸显。推进改革不断深化要坚持理念先行,激发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终点发力;要坚持各方协同,增强合力;要坚持目标引领,保持定力。

在去年年底的中央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全面部署,强调了四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具体安排: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

基于此,何立峰表示,发改委将在五个方面重点发力:创新制度供给,优化要素配置;实施创新驱动,振兴实体经济;扩大有效需求,稳定宏观环境;防控潜在风险,坚决守住底线;保障改善民生,增强人民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