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马英九因泄密案被起诉 深绿:怎么还不把他关起来

中国台湾网

关注

马英九被控教唆泄密案遭检方起诉。(图片取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讯 据台湾报道,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被控教唆泄密案,遭检方起诉。对于蔡当局的政治效应,不具名“绿委”说南部乡亲从新当局上任以来,常在问“怎么还不把马关起来?”这被列为蔡当局民调不高原因之一。有绿营人士认为,马英九被起诉对绿营支持者只是一天的兴奋,马若被“轻判”,深绿对蔡英文的执政威信恐动摇。

绿营人士说,深绿支持者对马英九深恶痛绝,尤其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被关到剩半条命,这笔帐当然就算在马身上。他们期待蔡英文当局把马英九“绳之以法”,像关陈水扁一样关他。如今马被起诉,短期内绿营对蔡英文一定赞许有加,但长远来看泄密罪属3年以下的轻罪,马若被“轻判”,深绿就会觉得蔡英文无能、魄力不够。

针对马英九被台北检方以“泄密罪”起诉,马办发言人徐巧芯表示,马英九表示他对自己清白有信心,会到法院为坚持力争大是大非,也期待法院最后会做出公平正义的判决。

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发表声明表示“非常遗憾”。他还质疑民进党意图以恐吓威胁方式,侵蚀台湾社会的法治基础。陈师孟“惩罚法官”的说法,已经开始出现寒蝉效应。

郝龙斌说,马英九的起诉,就发生在“监委”被提名人陈师孟大张旗鼓说要惩罚“办绿不办蓝”的法官后。寒蝉效应是否发酵?台湾民主政治的基础法治,是否已被民进党的恐吓、威胁侵蚀?社会各界自有公断。

马英九在侦讯时矢口否认犯行,辩称9月4日部分是曾勇夫涉案,他当时没有对黄做任何指示,只是请黄去报告而已。因江宜桦是黄世铭的直属长官,黄应该跟江报告,但黄却跑来跟他报告,所以请江先补这个程序。

全案缘于台特侦组调查时任“立法院长”王金平等人是否替民进党籍“立委”柯建铭关说司法案件。案件还没侦结,时任“检察总长”黄世铭却2013年8月31日、9月1日报告马英九、9月4日报告前“行政院长”江宜桦,再过两天开记者会揭露。黄世铭因此被法院依违反“通保法”,判1年3三月定谳。马英九因此分别遭柯建铭及律师黄帝颖等人提告。(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