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周小川:中国外汇储备适当下降没什么不好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周小川:中国外汇储备适当下降没什么不好

图为记者在会后追访周小川。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图为记者在会后追访周小川。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王恩博 李晓喻)谈及近一段时间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趋势,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北京回应称,外汇储备下降是正常现象,“我们本来也不想要那么多,所以适当有所下降,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0051.24亿美元。此前,中国外汇储备余额曾连续7个月下降,并一度跌破3万亿美元关口,引起外界关注。

“外汇储备涉及的因素比较多。”周小川在当天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解释说,中国外汇储备在亚洲金融危机后出现较快增长,“一旦往这个方向走惯性很大,所以冲高到了4万亿(美元)左右。其实没有必要搞那么多。”

周小川进一步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普遍采取了经济刺激计划,特别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实施货币宽松政策释放大量流动性,导致资本从发达国家流向新兴市场国家,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流到了中国。“所以在一些发达经济体开始复苏以后,市场就开始变化了,有相当一部分资金就会流回去。”

谈及官方是否会对此采取一定措施,周小川表示,在资本流动方面,如监管方存在政策执行不严等现象,将加以改进。但中国当前出现的外汇储备下降是一个正常现象,“储备的东西就是要留着用,而不是攒着看的。”

周小川同时强调,当前中国3万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总量仍排名全球首位,且远远超出第二位,“因此在政策制定方面我们是平常心,即使有问题要解决,也不要把这个事看得太严重,不要反应过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