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在镕被批捕 “亲信干政”全貌将有望披露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李在镕被批捕使人担忧朴槿惠命运 “亲信干政”全貌将有望披露

[环球时报驻韩国、美国特约记者 济冬 丁玎] 相对于财界的遗憾、忧虑,韩国政界大多对批捕李在镕表示“尊重法院决定”。执政的自由韩国党(原名新国家党,日前更名)表示,尊重法院决定,希望李在镕的庭审能公正,同时敦促三星应对有违国民期待的行为反省,并“毫不动摇地埋头搞活经济”。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表示“事必归正”,期待特检组继续努力,为民众早日披露“亲信干政”事件的全貌。韩国国民之党认为,批捕三星掌门应成为彻底切断官商勾结链条的契机,证明法律面前一切平等的真理,并希望未来财阀与权力相勾结的行为能够不再发生。韩国《京乡新闻》社评认为,只有断了这样的利益链条,才能期待韩国经济的腾飞。

相比三星掌门,朴槿惠的命运更令人关注。韩国多个在野党要求,朴槿惠应诚实接受特检组的面对面调查。李在镕被外界视为朴槿惠与三星之间内幕交易的核心人物,在特检组与朴槿惠双方没有对当面讯问达成妥协的情况下,李在镕被捕可能会迫使朴槿惠尽快接受调查。《首尔新闻》认为,三星掌门人被批捕一事,让“亲信干政”事件中大企业与总统间的“幕后交易”得以浮出水面。韩国News1通讯社报道称,这有望推进特检调查核心部分,即对总统的面对面调查。但有分析认为,朴槿惠方面在距离特检调查截止日期28日不过10天左右的时间里,将不会接受调查。朴槿惠方面此前以特检组对媒体泄露日程为由,单方通报称拒绝当面调查,甚至停止了协商。

据韩国MBC电视台报道,朴槿惠方面对李在镕被拘的反应是惊慌,正在着力准备如何防御,有的辩称“受贿罪并不成立”,有的认为“特检是不是调查太过头了”。相关人士还强调,批捕李在镕与宪法法院对总统的弹劾案毫无关系,并不能成为审判的根据。韩联社称,民众认为,在双方不肯妥协的僵持情况下,特检组期待通过李在镕被批捕向朴槿惠方面传达一定要当面调查的“强烈信息”。在面对面调查中,除受贿嫌疑外,“文艺界黑名单”等嫌疑也有望得到确认。

此外,2月24日将迎来韩国宪法法院暂定的总统弹劾案最终庭审,朴槿惠出庭与否引人关注。路透社17日报道称,如果韩国宪法法院支持韩国国会弹劾朴槿惠的决定,朴槿惠将成为该国首位被迫离职的民选领导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