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老兵被困印度54年:母亲至死都在念叨着他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咸阳2月6日电 题:中国老兵被困印度54年:哥,你等着我!

中新网记者 张远

“一定要再见一面,我们都老了。”84岁的王致远6日对记者说,三弟王琪这一失踪就是50多年,如今兄弟姐妹们也都儿孙满堂、两鬓斑白了。

1963年,25岁的中国士兵王琪因迷路误入印度,此后便一直不能离开印度,一别就是50多年。

记者6日前往王琪的老家陕西咸阳市乾县薛寨南村,白墙青瓦的大门上贴着家业兴旺的春联,王琪的兄弟子侄以及儿孙们正在家中团聚。

据王琪的四弟王顺介绍,家中有兄弟姐妹共7人,在村中也算是个大户。王琪是家里的老三,后来当了兵。

“母亲62岁去世,至死都在念叨着老三。”王顺告诉记者,王琪失踪后母亲一看见军人就会想起他,情绪激动。说到此处,王顺老泪纵横。

王顺回忆,大约30年前,家里第一次收到了王琪的来信,这才知道了他的情况,知道他还活着。在此之前,老大王致远已数次前往部队打听王琪的下落,但都没有结果。

“三哥此后也写了不少信回来,说他一直很挂念母亲,想要回来。母亲去世后,家人也在回信中骗他说一切安好。”王顺说,每年清明祭奠时,家人都会替王琪上炷香。

记者随后来到王琪的大哥王致远家中。王致远告诉记者,王琪在印度的生活并不好,他住在偏远的乡下,很穷困。

“我们之前通过几次电话,有书信来往,对他的情况比较了解。”王致远告诉记者,王琪在印度坐了7年牢,随后被发配到边远地区劳动,之前也开过小商店糊口。

据王致远介绍,王琪后来和当地女子结婚,生有两男两女。“但他一直想回到家乡来,所以没有加入印度国籍。”王致远说。

2013年,王致远的儿子王英军以游客的身份专程去了趟印度,见到了阔别50多年的三叔,也带去了家人制作的布鞋,这几双布鞋是王琪在信中特别提出让带去的。

“受了一辈子苦啊,前几年才有的手机。年前跟他视频通话了一次,老多啦,都认不出了。”王致远感叹,儿子在酒店见到了他三叔,因为老三穿着破烂不能进酒店,儿子还给买了套衣服,给门迎付了点小费才得以进去。

王致远说,2月4日,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与王琪通了电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大使馆向王琪表示了敬意和慰问。并表示会加紧和印度政府、中国国内有关部门密切沟通。相信王琪回中国探望亲人的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王致远向记者出示了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给儿子王英军的短信:关于您叔叔王琪先生拟回国事,我们会尽力协调印度政府,如成功,他可能再也回不到印度,只能在中国养老,使馆需要您们亲属签字承诺王琪回国后的养老问题由你们负责,使馆才能做进一步协调。

据了解,王琪表示母亲去世时未能回国,一直心存遗憾,他一定要回国看看健在的亲人。他在印度的妻子儿女也支持自己回国,他已向印度政府明确表示希望回中国去,越早越好。

“他告诉我,哥,你等着,我一定要回来,我们都老了,一定要再见到你们。”王致远说。(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