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学者:两岸形势严峻复杂 应继续开展民间交流

中国台湾网

关注

原标题:大陆学者:未来两岸形势严峻复杂 应继续开展民间交流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北京讯 (记者 张洁)“两岸关系——2016观察·2017走向”学术研讨会1月14日在北京举行。多位与会专家认为,“台独”是现实威胁,两岸同胞必须高度警惕。2017年两岸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大陆方面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战略耐心,坚持既定原则,发出清晰信号,要坚持两岸和平发展,坚持两岸持续扩大民间交流,更要融合发展,让台湾同胞能够分享大陆发展的成果。

未来两岸抗风险升高 形势更趋复杂严峻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认为,从发展态势看,2017年两岸关系不会平静,各种挑战与变数叠加共振,使对抗风险升高,形势更趋复杂严峻。今年两岸关系是缓和还是继续“冷对抗”,抑或是对抗升级,关键看民进党当局是与大陆相向而行,还是继续“联美日抗大陆”。他指出,要防范、遏阻两岸关系出现一些“黑天鹅事件”。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则表示,520以来,两岸关系进入新局面,但总体上还保持稳定,大格局没有改变,大陆方面仍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2017年,两岸关系冷对抗的局面不会改变,但并不排除出现重大冲突的可能。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谢郁指出,民进党当局若继续推进错误的两岸政策,我行我素地走向“台独”,必将加剧两岸关系风险。2016年的台海关键词可以归纳为“冷和”与“博弈”,两岸围绕“九二共识”展开博弈。2017年的关键词则是“对抗”和“风险”。她认为,台当局不会放弃“法理台独”的图谋,并可能会有实质性的“修宪”动作。

建立合作双赢中美关系 巩固“一个中国”政治基础

与会学者还针对中国大陆、美国、台湾三方关系展开讨论,学者普遍认为,未来三方关系挑战与变化并存,两岸关系也面临新的政策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主任袁征认为,未来只要中美关系保持相对平稳,美国对台政策总体方向不会因为特朗普上台而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中美两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不会发生大的逆转,中美会在战略博弈和互动中相互塑造对方的行为。

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胡凌炜则以长时段理论从深层结构上观察台湾问题涉及的内外因素变化。他认为,未来要持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需要从台湾问题涉及的岛内政治结构着手,寻求中国大陆与台湾本土社会的有效联结,以此重新建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社会基础。同时,从亚太地区战略格局的结构着手,寻求中美共同的战略利益,建立合作双赢的中美关系,巩固“一个中国政策”的政治基础,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创造积极正面的外部环境。

保持战略定力 持续两岸民间交流

面对未来两岸复杂形势,与会学者纷纷表示,大陆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战略耐心,坚持既定原则。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教授谢郁表示,大陆方面将坚守“底线原则”,对于“九二共识”的底线、核心利益的底线,不会有半点妥协和让步,同时将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引领两岸关系的能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指出,对“台独”的斗争要坚决,同时也要坚持两岸和平发展,更要融合发展,让台湾同胞能够分享大陆发展的成果。争取台湾民心,要让台湾老百姓知道,我们反对的只是“台独”,不是打压台湾民众。

京台经济贸易研究所讲师陈险峰指出,2016年的两岸民间交流情况显示,尽管两岸官方交流持续冷冻,但两岸民间交流的热潮仍难阻挡。可预计新的一年,民间交流仍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仍将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砝码。

全国台湾研究会学术部主任严峻也认为,今后各阶层、各领域将更深入、更全面地开展两岸各种民间交流。他指出,要特别把两岸青年交流工作做深做实,不能浮于表面。要真正触动台湾青年人,还必须与他们对政治、社会制度的深层次问题进行剖析与研讨,使他们了解除两岸制度之所以不同以及之所以有必要不同的原因。

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与京台文化交流研究中心主办的“两岸关系——2016观察2017走向”学术研讨会14日在北京举行。40余位研究两岸问题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观察回顾2016年两岸关系形势,展望2017年两岸关系走向。(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