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徽首条地铁开通运营 包拯元素引人注目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合肥12月26日电 (赵强 张俊)安徽省首条地铁——合肥地铁1号线26日10时16分开通运营。

“合肥地铁1号线的开通在老城区和滨湖新区之间架起了一条安全、舒适的便捷通道,提升了合肥都市圈的品质和能级,让我们的城市节奏更快、效率更高;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绿色。”合肥市市长凌云在开通仪式上表示,轨道交通承载着一个城市的梦想和未来。

合肥是安徽省会城市,目前常住人口近780万人。截至2016年12月10日,合肥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为111.09万辆,地铁的开通将大大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凯称,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一二期工程线路全长24.58公里,总投资165亿元人民币,共设车站23座。

姚凯透露,合肥市地铁1号线将采用两端站同时发出首末班车的运营组织模式。根据客流特点,从27日开始,列车从合肥火车站和九联圩站发出首末班车时间均为6:30及21:30。

合肥地铁1号线亮点颇多,不仅车厢设计上大量运用了合肥籍宋代名臣廉吏包拯的元素,更是把“包公园站”建成包拯主题站,这也是中国首个以包拯为主题的地铁站点。

从2009年起至今,合肥市在建轨道交通1、2、3号线,其中1号线一二期工程26日开通运营;2号线进入设备安装阶段,2017年底开通运营;3号线土建施工全面开展,计划2019年开通试运营。(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