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北京红警显效污染物排放降30% 仍维持重污染

京华时报

关注

原标题:“红警”显效污染物排放降30%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京城被雾霾所笼罩。记者从北京市环保局获悉,预计19日-21日,空气扩散条件持续不利,北京市仍维持重污染水平。2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逐步改善,预计空气质量为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23日在冷空气影响下,预计空气质量为良。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此次红色预警让北京本地污染物排放降低30%左右,让北京本地产生的PM2.5降低20%以上。

□发布

三分之一“红警”城市污染程度下降一级

昨天一早,环保部向媒体通报了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省市23个城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及应对效果。京津冀地区及周边启动红色预警的23个城市污染程度均较预测有所减弱,约三分之一的城市污染程度下降一级。

环保部表示,15日起,环保部紧急派出的13个督查组已经奔赴北京、天津、河北等省市23个城市。督查发现,各地均按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开展应对工作,派出督导组赴现场督导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应急减排措施。

监测显示,北京市实际PM2.5日均浓度比预测值明显下降。北京市环保局对此表示,根据初步测算,此次红色预警让北京本地污染物排放减少约三分之一,北京本地产生的PM2.5降低了20%以上。

此外,各地应急减排措施效果已初步显现。由于污染物排放的减少,污染积累速度变缓,重污染发生过程较预测结果有所推迟,峰值浓度有所降低,启动红色预警的23个城市污染程度均较预测有所减弱,约三分之一的城市污染程度下降一级。

但随着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的持续,预计18日-19日污染情况有所加重,将出现第一个高值,21日出现第二个高值,减排措施的具体成效需要进一步观察评估。

环保部表示,将加大督查力度,严格督促各地政府落实应对措施,严厉打击顶风作案的违法排污行为,尽最大努力减轻重污染天气影响,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现场

燕山石化应对雾霾天气限产三成

昨天上午,北京市环保局由局长方力带队,来到中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检查这里停工减产的情况,同时了解京六油品相关情况。

为有效应对雾霾天气,燕山石化严格按照《空气重污染期间企业应急工作方案》,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优化生产工序,限产30%。要求各单位确保生产装置平稳运行,开好开稳脱硫、除尘、脱硝和有机废气处理等环保设施,暂停涉及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相关检维修施工和涉及施工扬尘、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施工,确保大气污染源排放稳定达标。

据中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副总经理焦阳介绍,明年元旦起,北京市将实施第六阶段车用汽柴油标准。燕山石化作为京六油品指定资源配置单位,目前公司京六汽油月生产能力25万吨,可全部供应北京市场。

记者了解到,京六油品执行的是国内目前最严格的排放标准。燕山石化高级专家宋以常介绍,以往的研究表明,减少汽车排放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降低汽油的硫含量和烯烃含量。京六汽油标准的制定结合了欧六标准以及更严格的美国加州汽油标准,断崖式降低了芳烃、烯烃含量限值,还涉及到苯含量、馏程、蒸气压的调整,对油品质量要求更为苛刻。以烯烃含量为例,国五的限值是24%,京六则低于15%。大幅降低芳烃、烯烃含量,重在削减汽车尾气产生的PM,尤其是PM2.5。

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处长李昆生介绍,目前北京市机动车排放污染是大气污染中的主要来源,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跟碳氢化合物分担率一个在50%以上,一个大约在40%左右,这两块排放的污染物会有一半左右会转化为PM2.5。“这一次我们制定标准是在前五阶段的基础上,力图减少VOC(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也就是碳氢化合物,预计能够减排8%到12%左右。”

□应对

全市1200余家企业停限产

昨天,全市各部门继续组织落实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各项应急措施,共同应对空气重污染。市交管局继续加强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管理、禁限车辆查控、交通宣传引导等措施。从出行情况看,全市遵守禁限行情况较好。截至18日,共处罚建筑垃圾、渣土等货运车违法行为1277起。

市交通委继续组织增加公交运力,增配机动车350余辆、增发车次4000多次,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全市住建部门共现场检查工地895个、非现场检查1987个,发现问题11项。

市经济信息化委组织全市1200余家企业停限产,其中停产企业700余家、限产企业约500家。检查发现,被检查企业均按要求落实了停限产措施,部分企业将应急措施由限产升级为停产。

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出动作业人员68624人次、作业车辆5151车次,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利用北京市建筑垃圾车辆运输管理系统随时跟踪运行渣土车辆。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共出动执法力量7767人次,查处露天烧烤和露天焚烧点位38个、规范工地144个、规范渣土车辆25辆。

同时,市区两级环保部门继续加大执法检查督查力度,严格督促各类污染源单位降低污染物排放强度。

12月17日15时至18日15时,市区两级环境监察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872人次,检查1393家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11起,其中涉及未使用清洁能源、未安装废气治理设施、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8起,所有违法问题均当场制止并将依法严肃处理。

此外,自“红警”启动以来,市民除主动减排外,还通过拨打12369热线举报环境违法行为参与到环境监督工作中。截至12月18日17时,12369热线共接到群众来电1708件,其中解答咨询1511件,受理、转办环境污染违法行为197件。

□保障

周一早高峰公交6:30起加密发车

记者从北京市公交集团获悉,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本市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地面公交日均客流预计增加50万人次。公交集团将采取常规公交加密车次、多样化线路增配运力、优选清洁车型以及优化调度方案等运营措施,便利市民周一早高峰的绿色通勤。

针对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期间的客流变化,845条常规公交线路将在周一早高峰时段调整行车计划,投入320部机动车从6:30加密发车间隔,重点为郊区进城线路、各环路线路、高速线路、途经各大居民小区的线路增加运力。

公交集团还将做好312条多样化公交线路的运营保障工作,为市民工作日早晚高峰通勤提供更为快捷、舒适的出行服务。其中,163条商务班车线路将重点落实准点运营,并根据定制公交平台的客流变化增开加车,满足沿线乘客的快速通勤需求。乘客可通过北京定制公交网站dingzhi.bjbus.com或“定制公交”APP查询、预订商务班车。

工作日单双号限行期间,公交集团将优先安排纯电动、双源电动、混合动力、LNG和CNG等清洁能源公交车上路运营,减少尾气排放。线路工作人员将在现场做好各公交枢纽站、各大客流换乘节点车站的客流勘查和乘客疏导工作,根据客流变化情况,及时采取增发机动车、区间车、大站快车等灵活调度措施,便利市民周一早高峰通勤出行。

此外,针对今日早高峰可能出现的大客流,京港地铁计划在4号线及大兴线共加开5列临客;同时,京港地铁所辖各线车辆将提前出库,保障列车准时抵达车站,保障乘客出行。

□相关新闻

城市副中心抗霾“加码”

通州实施更严格空气重污染应急措施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自北京发布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以来,为最大程度减少雾霾带来的影响,通州区实施了全市最严预案。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还对个别项进行“加码”修订。

红色预警期间,通州区246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1649辆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基础上,再停驶总数的30%。公务用车有398辆在这期间已封存。

同时,根据北京市新版《预案》要求,通州区在市级《停限产目录》中的42家企业要停产,而通州区根据本区域现状,“加码”增加了200多家要停产的企业。这些企业和市级《停限产目录》中的42家企业均被收录在《通州区红色、橙色预警停限产目录》内,此次红色预警期间全部要求停产。

此外,通州区还要求164家I类汽修企业、Ⅱ类汽修企业喷涂烤漆工艺全部停产;11个乡镇中,市级园区和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以外的制造业企业全部停产。通州区还提出,对于煤改电村,坚决禁止燃煤取暖,仍以燃煤取暖的村落绝不能使用劣质煤。

今日起至21日,工作日期间,通州各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中学(含初、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实施弹性教学方式。

停课期间,中小学、幼儿园应按照“停课不停学”原则,通过网络、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教师要合理调整教学方式,灵活安排学习内容,指导学生利用北京数字学校网络平台和数字化资源开展自主学习。

京华时报记者贾婷

责任编辑:瞿崑 SN1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