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国工匠】藕长洪:青春建功大桥梦

新浪新闻

关注

藕长洪,中铁大桥局七公司试验公司经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建筑材料试验工比赛银奖,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铁大桥局集团 “金牌职工”,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2007年10月藕长洪被调往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项目,负责交通项目试验室的组建工作。在项目实验室组建过程中,他不懂便问、不会便学,一方面考察当地原材料,一方面抓紧学习施工图纸和了解招投标文件中对试验检测的相关要求。在安装试验室仪器工人不足时他便亲自动手上阵,一次由于赶时间被运转失控的取芯机伤到左眼,不听医生劝阻留院查看打完消炎针便回到工地继续工作。项目实验室组建是他首次独立承担的全项目工作,期间工作压力大导致夜里失眠持续达两个多月,在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关怀支持下,他组建带领的试验室一次性通过湖北省交通厅质监局的验收,并在2009年湖北省重点工程试验检测专项检查中取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严把质量关,工程试验事关工程质量大计。因试验室人手紧、担子重,稍有不慎就会耽误施工生产影响工程质量,在每个项目施工过程中藕长洪严格把控工程质量,对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原材料、半成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取样试验,对检测出不合格的原材料及半成品坚决予以清退和返工,确保施工质量。在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项目中,他认真研究、反复试配优化混凝土配合比,为项目节约成本约180余万元,该项目在全线质量评比中名列前茅,并在2009年湖北省重点工程试验检测专项检查中,他的试验室荣获全省第一名。藕长洪把每一个工地每一间试验室当成实现理想、展示作为的舞台,他负责组建的多个工地试验室均一次性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的验收。另外,由他主持的《锚碇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课题研究获得中铁大桥局QC成果三等奖。

藕长洪多年在工地一线,中午几乎不休息,在大方量混凝土浇筑时坚持不离开现场,15个小时连续值班是常有的事。平日工作中,他要求试验人员要有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要做到勤动脑、勤动手、勤动笔。他为公司试验检测系统培养了多名技术骨干和业务能手,并带领的团队获得公司首届试验技能大赛个人、团体第一名;中铁大桥局集团第五届试验技能大赛个人、团体第一名;中铁大桥局集团第八届技能大赛中取得了个人、团体双第一,且包揽前四名,刷新中铁大桥局集团试验技能大赛的历史成绩。同时,他注重将比赛训练场的“精气神”带到实际工作中,把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人,做好传帮带,将经验与教训分享传授给身边更多的同志。如今,藕长洪的“徒弟”遍布集团公司各个工地。

藕长洪说:“取证备考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专业、提高专业实作技能的过程”。2005年取得铁路试验检测员证书,2006年取得湖北省交通厅和建设厅两个试验检测员证书,2009年取得了交通部和铁道部两个试验检测工程师证书,并取得计量检定员,国家内审员等一系列上岗证书。

参加工作11年来,分别在中铁大桥局第七工程有限公司武汉青菱立交、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湖北杭瑞高速公路八标、恩来恩黔高速公路、宜昌庙嘴长江大桥等工地试验室工作,现任中铁大桥局七公司试验公司经理。藕长洪在追梦的路途上,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用心编织着色彩斑斓的大桥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