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国工匠|魏红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

新浪新闻

关注

魏红权,中国兵器武汉重型机床集团中小件加工厂钳工,高级技师。全国技术能手,荣获全国机械工业“突出贡献技师”称号、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称号,湖北省“优秀技师”、湖北省“首席技师”,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和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

魏红权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三十年来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擅长机械零件的精密加工和各种刃量具的制造与修理,能对复杂零件在加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并能提出保证质量的措施和方法,突破加工制造瓶颈,解决和攻克多项高、精、尖的生产难题,促进技术升级和质量提升,为我国重型机床及国防装备建设做出了显著成绩。

1985年魏红权从武重技校毕业,分配到武汉重工厂从事钳工工作,魏红权的父母都是武重人,魏红权从小在武汉重工长大,成为武汉重工职工也是魏红权的心愿,参加工作后的他便很快进入角色,开始跟着师傅学基本功。魏红权师从“全国劳动模范”余维明,他在工作中苦练基本功,挫、刮、锯、斩,样样按照师傅教的操作方法反复练习,利用下班和周末休息时间常到书店够买相关书籍进行自学,并很快掌握各项基本技能,在工作中不断成长独当一面并立下信念,立志要做像师傅一样的人,受人尊重、为厂争光。九十年代初,厂里承接中德合资企业28套汽车专用模具生产任务,产品包括复合多冲头模具、弯曲成形模具、冲压剪切模具等,模具板材厚度均为16mm,要求使用寿命达万次以上。而当时加工技术存在技术难度,厂里多次召开专题会并讨论解决方案,当时工作仅七年的魏红权大胆提出个人方案,该方案提出后得到领导和老师傅们认同和支持,经过进一步完善立即应用于生产过程中,并进行反复模具装配试冲终于攻克难关达到质量要求,最后得到德国专家的高度肯定,圆满完成该项目的生产任务。

在国家“863”计划项目中,武重集团承担用于加工重型船用螺旋桨制造的七轴五联动数控重型车铣复合机床CKX5680的研制。项目中,魏红权独立解决装备中出现的主轴、万能旋转摇摆铣头、直角铣头精度超差难题,确保重型水下螺旋浆加工的精度要求,满足国防装备建设需要,该项目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时,魏红权解决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DL250超重型数控卧式铣床主轴顶尖锥孔精度超差”难题,通过对轴向轴承的提精以及采用对主轴锥孔自磨和研磨的加工方法,确保了产品质量,该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限制,成功地为国家战略装备的研制提供了关键的加工技术保障,该机床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2016年10月24日上午,由教育部、全国总工会等单位主办的“大国工匠进校园”湖北首场活动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中国兵器首席技师武重集团魏红权应邀参加该活动,并现场进行装配技术和研磨技术实操展示,利用十多分钟时间,将原本普通的零件表面由雾面变成平整光亮的镜面,赢得现场观众一阵赞叹和掌声。

魏红权,坚守在一线岗位,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将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到大匠境界,奉献于中国制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兵器工匠精神,他说:“工匠精神就是要追求完美,要对自己的职业有执着的追求,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坚守岗位、努力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