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国工匠|邹峰:航天"护心丸" 数控刀具"活刀谱"

新浪新闻

关注

【摘要】邹峰,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红林公司机加车间数控车工特级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国家航天事业特级技师、航天技术能手、湖北省首度技师、湖北省荆楚楷模、湖北省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入选国防科技工业“511人才工程”高级技能人才备案库,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3项技术成果分获全国第二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湖北省首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第三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和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览会银奖。发表论文20余篇,被誉为航天“护心丸”。

邹峰将精密刻度当作人生标尺的技术工人,钻研数控机床26年,在公司多次大型工艺项目攻关中,邹峰解决了许多高难度生产技术问题。钛合金材料硬脆,零件壁薄,仅一张普通纸张的厚度,零件精度达到0.001毫米,不及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加工过程无法听到和观察到零件切削时的状态属于“盲”加工,仅靠数控机床无法实现,邹峰首创异形内腔件的多刀接力加工方法,采用自制磨削特殊刀具加工,将不可能变成可能。“快舟”火箭、某导弹发动机的安全机构为点火机构的关键零件,其尺寸、位置精度为5级精度,均达到了机床的极限精度,在该零件加工上,因无人能达到80%的合格率,而邹峰能一举达到99.5%合格率的绝活也让其成为该零件的首席加工者。

“数控加工中的难题和加工效率,关键要靠刀具来解决”,这是邹峰对数控技术的独到认识。数控刀具型号多达27000余种,邹峰的大脑里储存了几乎所有刀具的性能参数及加工范围,无需翻书查证,在大脑中准确匹配,堪称刀具界的“最强大脑”,被同事们称为“活刀谱”。并能在27000余种刀具中准确识别出生产厂家,对刀具切削性能的了解和娴熟应用甚至超过刀具厂商的技术服务工程师。

为进一步适应高技能班组建设要求,发挥引领、示范、驱动作用,2012年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红林公司成立“邹峰工作室”。成立四年来,工作室已成为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班组建设和劳模工作的有效载体和典型品牌。2015年6月,邹峰工作室被命名为“湖北省示范性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汇聚了公司机械加工领域高级技能人才,人才的汇聚一方面能发挥人才集聚优势,相互学习和促进;另一方面通过开展大师授艺、技术交流、传承绝活、技术攻关、导师带徒等一系列活动,活跃学习气氛,促使其他技能人才积极主动学习,锤炼学习型团队,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带动公司技能人才队伍水平整体提升。目前,“邹峰工作室”现有成员33人,组员28人,下设四个创新小组。

邹峰是车间同事公认的大师,他传人以道、授人以业、解人以惑,长期参与“导师带徒”活动,通过技术讲座、技能演示、经验交流、现场指导等方式毫无保留地传授个人工作经验和操作技巧。邹峰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开办“夜校,采取“工作室成员主讲,技能人员学习讨论”的方式,帮助技能人员迅速掌握新材料、新工艺、新产品的加工方法,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邹峰工作室已开办“夜校” 42期,参加人数累计已达近450人次,取得良好效果。邹峰工作室不断加强年轻技能人才培养力度,采取“高师带徒”的人才培养模式,遴选同专业技师以上“师傅”带大专以上学历的“徒弟”,高学历年轻技能人员与实践经验丰富的师傅互相促进,通过经验与理论、实践与创新的交流,使年轻技能人员更快成长成才。工作室已有15对师徒签订了“导师带徒”协议,确定了阶段性培养计划和培养目标、关键技艺传承人,通过分阶段进行考核总结,促使“高徒”在“高师”的培养下能尽快成长。邹峰所带19名徒弟已分别成长为高级技师、技师、高级主管工艺师等,不少徒弟在各级比武大赛中均斩获佳绩。邹峰还积极总结先进加工经验,形成技术成果或发明专利,并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推广和申报,使绝活绝技能够顺利得到传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