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秦洪涛:互联网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

重庆商报

关注

原标题:秦洪涛:互联网金融助力供给侧改革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报告,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报告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发展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2015年11月,中央首次推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供给侧改革已成为2016年国内经济改革、推进转型升级的关键措施,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逐步实现去库存、消化过剩产能。互联网金融有机融合了互联网技术与金融双重优势,是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天然杠杆,同时中央五年规划中首次提及互联网金融,肯定了其在经济转型升级的地位和意义。恒昌公司创始人秦洪涛表示,互联网金融企业能够为驱动新常态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重要作用。

互联网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近几年以来,融资渠道不畅始终抑制着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束缚着小微企业、农业经济的成长,而作为国家经济支柱的实体经济遭受资金约束,将导致经济下滑、就业率降低、税负增加,加之经济恶化循环叠加,最后使得全国经济的发展缺乏强劲动力。因此互联网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不仅具有深远的战略改革意义,对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具有积极作用。

以恒昌公司为例,它是一家以个体和个体之间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直接借贷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公司。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为借款人与出借人实现直接借贷提供信息搜集、信息公布、资信评估、信息交互、借贷撮合等服务,所服务的客户群体遍及全国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两百余座城市,服务对象包括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秦洪涛表示,互联网金融能够加强金融资源供给和各类经济实体的适应性,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积极拓展并延长金融产业链,促使尚未成熟应用的新技术和仍在创业初期的企业及时得到足够的资源。

互联网金融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建设

普惠金融强调为社会各阶层提供适时、高效的金融服务,能够提高金融资源配置的有效性,从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推动力之一。经济增速降档的新常态下,普惠金融的诸多障碍与挑战逐渐凸显出来,如服务不均衡、体系不健全、金融基础设施缺失等问题,导致其发展进入瓶颈期。而互联网金融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形成数字化、移动化的数字普惠金融,能够大幅降低普惠金融的服务成本,从而优化金融服务的方式及效率,因此是推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的可行路径。

数字普惠金融是恒昌公司的重要战略转型方向,在以往的实践过程中,恒昌公司汇集了大量实践经验,不仅结合国家政策思想指导,同时不断创新业务模式,惠及民生。恒昌公司在规划未来战略发展中提出,在不断推进普惠金融的过程中,还应主动拓展服务范围,最大限度削减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提升用户体验。

2016 年,我国经济下行趋势或将持续,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则将加大推进力度,所以互联网金融行业将承载更多的改革使命,同时也会获得极佳的成长契机。作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特别支持企业的恒昌公司认为,基于互联网金融在供给侧改革中的责任与发展机遇,为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深入落实,并加快互联网金融的自身创新发展,互联网金融企业应依托大数据驱动金融供给创新、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坚持差异化品牌发展路径、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变化、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并着力推进绿色互联网金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