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建设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

关注

原标题: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建设研讨会在长沙橘子洲召开

红网岳麓区分站10月31日讯(通讯员 陈昊利)10月28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建设研讨会在橘子洲景区召开,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贺培育等10名专家和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区部分重点文产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同研判岳麓文化产业的科学发展路径。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龙钢跃,区领导吴江、罗予武等出席会议。

据介绍,泛岳麓山组团是指依托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大学城和岳麓街道、桔子洲街道、西湖街道、望月湖街道,坚持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实施环境治理、基础建设、产业发展“三大工程”,初步建成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产业高端、朝气蓬勃的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纷纷支招献策。南京市社科院文化所所长、研究员谭志云认为,政府应以规划和定位为主,做好政策环境的营造和服务平台的打造。要把创新创意的氛围一直拓展到街镇、社区,注重公共文化空间的营造。只有这样,文创产业才有了生存的养料。同时,他指出,文化创意产业应是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而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不应仅仅定位为一个园区,应承担起文化功能区的作用。

湖南省广告协会秘书长古湘认为,储备带有故事的创业IP以及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抢占文创高地的法宝,政府应当大力给予创业者独有的IP资源以及制造资源。 湖南文创产业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毅则提出,集聚区要与科技、金融、互联网、旅游等结合,以高端文化创意产业为重要发展方向布局,同时要重视民营文创企业。

岳麓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罗予武透露,我们要建成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朝气蓬勃的“泛岳麓山创新创意集聚区”,使园区、校区、景区、社区四区联动,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核多极,五湖四区,两园两廊”创新创业中心,将岳麓山下的科教资源优势充分释放为区域创新创业能力和新型产业增长极。

目前,岳麓正在与中南大学共建中南大学科技园,打造师生创新创业的主阵地;提质改造后湖文化艺术区,打造国际性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扶植建立58众创等一批使用成本低、吸纳能力强、配套功能齐的孵化基地和创客集结地,为创客提供实现梦想的平台。未来,岳麓区将继续出台相关配套鼓励政策,支持创新创业项目就地转化、高校人才留区创业发展,通过5年时间,达到每年留住1000名以上创客、高校师生在岳麓创新创业,孵化培育500家以上的创业企业在岳麓区大展身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