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毛正石:铸造炉火纯青的“中国标准”

央视

关注

央视网消息 守着一炉铁水,转了30多年,把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工艺——铸造,精心打磨出了符合国际标准的出口产品。在炉火纯青的技艺背后,他传承了砥砺创新的家国情怀。毛正石有一副火眼金睛,1400多度的铁水,凭“眼力”就能控制10度以内的温差;毛正石有一副大胆子,越是遇到大难题就越来劲,没人敢接的活儿他敢接。

从“翻砂匠”到“铸造大师”

如今,在中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厂(简称大连机车),毛正石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担任车间的技术组组长,全面负责车间技术工作。他的技术组中有两名研究生、15名大学生,只有他自己学历最低——技校生。

31年前,毛正石从技工学校毕业后当了一名普通的铸造工人。“翻砂匠”是工厂有名的苦、脏、累岗位,挣钱不多,出力不少。不过,毛正石认为,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他坚持不懈,刻苦自学,技术业务素质提高很快,逐渐成长为铸造岗位上的行家里手。

“毛大胆儿”打破美国专家预言

大连机车曾与美国EMD公司共同试制柴油机整铸机体,有美国专家预言“你们前6台不可能试制成功”。但毛正石和他的团队采用国内外独有的生产工艺, 完成了机体铸焊成型向机体整铸成型的“变革”,最终,第二台机体就试制成功,整铸机体的质量甚至超过美国标准。美国专家赞叹道:“没想到你们的铸造工艺比 我们的工艺先进多了!”

“毛较真儿”为企业创造千万元产值

传统铸造业流行一句老话:“差一寸、不算差”,意思是说,在铸造产品中,一寸以内的误差都可以忽略不计。而中国铸造走向世界的新标准则是“零缺陷、零误差”。

2012年,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向全球供货商发出通知,要用铸铁代替锻钢生产汽轮机叶片,由于产品对铸造工艺要求极高,当时全球没有几家公司敢接单。而中车大连机车厂却接下了这笔生意,用铸造车间主任的话说,“敢拿下这一单,靠的是我们有毛正石这样的技术团队。”

“一点不能差,差一点也不行。”这是毛正石最常说的一句话。近年来,毛正石和团队相继完成的阿尔斯通公司汽轮机叶片,史密斯公司各种滚套、齿轮环等高难度铸件生产,不仅精度高而且工期短,产品质量普遍好于国外,为企业创造了千万元产值。

炉边铁汉的“小心愿”

毛正石有一份期盼:“铸造工是可以穿着白大褂上班的!工人有了知识有了技能,才更有力量。”

对于这个职业,毛正石的责任感要多于热爱。进到铸造车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是空气中漫天飞扬的灰尘,长时间工作的工人们都戴着专业的防护口罩,穿梭一会就能蹭上满身掸也掸不掉的污垢。

时间的沉淀,让毛正石体会到,铸造师并不是“傻大黑粗”,也可以成为“高精尖”。谈起传承了上千年的工匠精神,毛正石这样理解:“是执著,是严谨,更是精益求精;是敬业,是诚信,也是在工作积累中的不断创新。”

因为坚守,“毛正石们”铸造出的国际标准,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因为创新,“毛正石们”开拓出的海外市场,让炉火纯青的“千年铸造”一步步走出国门,惊艳世界!(文/刘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