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国工匠|张如意:"80后"全国职业道德建设标兵

新浪新闻

关注

2000年8月,以成绩优异毕业的张如意带着儿时的喜好和梦想,走进了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成为机车车间试运班一名机车电工。在短短的十四年里,张如意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奉献着;以较高的职业素养,勤奋工作,服务与企业,在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和重大贡献,完成了由技校毕业生到公司级技术专家的跨越和蜕变。

刚到车间,张如意只有18岁,就以虚心好学,刻苦专研的精气神,赢得了师傅们喜爱。不耻下问的学习劲头,吃苦耐劳的埋头实践换来了师傅们的倾囊相授,使得张如意迅速地脱颖而出。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张如意成为首批HXD3B机车的调试主力。

在参与首台机车的北京环铁实验,张如意面对困难超乎预期,其调试难度之大让他倍感压力。HXD3B型机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的电力机车,和以往的电力机车相比技术更加先进。当领导把第一台HXD3B型机车调试的任务交给张如意的时候,他面对的困难超乎预期:庞巴迪公司采用的是全新的机车设计标准、工艺流程、调试步骤,对于习惯于按照国内标准调试的张如意来说是难上加难。

张如意决定从零开始,学习国外的设计标准,熟悉工艺流程,很快成为HXD3B型机车调试的行家里手。张如意发现机车库内电源保险经常烧损。他采集了大量的数据证明是设计缺陷,冲击电流过大,造成电源保险烧损。他提出了更新软件的想法,提供给设计人员。改进设计后,电源保险烧损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不仅如此,他熟练运用监控软件,在试运前就把电力机车隐藏的故障排除掉,避免以后机车因此故障而造成两次试运。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约燃油达百万余元。        

HXD3C电力机车是我国铁路运输的急需车型,即可客运,又可货运。2010年7月,张如意参与了首台HXD3C型机车的耐压调试工作,他发现在网下调试时升弓,闭合主断后TOMS微机显示屏就报APU2接地,APU不动,APU频率异常,切除APU2只投入APUI重新闭合主断还是不行,断电重启故障一样存在。张如意将由APUI,APU2到各个负载的大线用万用表进行校对,发现有一组大线交叉错接。为了确认判断,他把变流柜到滤波柜,再到控制电器柜的所有大线依依拆除进行校对,终于发现了控制电器柜内的接触器上的113和213是一线两号,于是问题迎刃而解。

党的十八大期间,公司HXD3C型机车担当起北京机务段运输主力。为了保证各项重大任务的完成,张如意和同伴们一起夜以继日地工作,维护好机车电器、转向架、风、液压等各大系统,确保无故障出车。

机车调试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台机车有成千上万个机械零部件,电气系统像是人的大脑神经中枢,电气柜像一个个中转站,密密麻麻的电线像是人的神经系统。快速地从千丝万缕的关系中找出机车故障需要真功夫。从HXD3型机车,到HXD3B型机车,再到HXD3C型机车,张如意不断攻克制高点,成为掌握了电力机车世界先进技术的专家型人才,这期间他为之付出的努力和汗水只有他自己清楚。繁忙的工作,让今年32岁的他很难有时间出去逛街,看电影,就连处对象都没有时间,因为他太热爱这个岗位了。每当提及此事,憨厚的张如意总是诺诺地说:我太愧对父母了,是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为我撑起了一片天。

公司国外市场不断开拓,张如意在诊治出国机车故障过程中大显身手。在首台刚果机车水阻试验过程中,调节励磁功率时总达不到技术文件的要求,张如意认为是电阻选择较小,无法调节的原因。和设计人员沟通后,更换较大的电阻,完成机车的水阻试验,使刚果机车及时交付。在首台缅甸机车交付过程中,出现有2个电机牵引电流较小、机车无法动车的故障。张如意经过仔细查看图纸和现场查找比对,发现机车电器柜内的铜排连接方式不对。这个发现避免了后续机车生产的大量返工,确保了机车按时交付使用。

不管是国内机车,还是国外机车,大到机车微机故障,小到线路虚焊故障,张如意都细致甄别,诊治机车疑难杂症。

张如意深深感到,一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只有团队共同的成长,才是最大的成功。他把传授技能做为自己最大的快乐,将知识、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10多个徒弟。如今有多名徒弟成为了岗位上的生产技术骨干。

近年来,他先后解决了首台出口刚果机车的故障励磁电阻选择较小无法调节、首台缅甸机车调试电机牵引电流较小、EMD机车国产化生产电阻制动温度上升等80多项的调试生产难题。创造了以他名字命名的:HXD3C电力机车受电弓调试操作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的汗水浇灌出硕果累累。如今的张如意已成长为公司级专家、劳动模范;荣获了:2011年中国北车技术标兵、中国北车杰出青年岗位能手; 2011年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2012年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国北车拔尖技术能手;2014年“最美辽宁工人”、辽宁省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辽宁省“五一”奖章、大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5年“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20名)”称号,是辽宁省、大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