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国工匠|李超:由一名普通工人成为技术发明家

新浪综合

关注

李超,现任鞍钢股份公司冷轧厂4号线设备作业区作业长,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特级技师,鞍钢技术专家,长期从事生产一线的设备改造、设备保障及研发工作。他充分发挥自己在机械方面的技术特长,紧跟鞍钢技改和调品步伐,通过发明创新解决各种设备和技术难题,为企业产品升级、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为身边的同事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参加工作以来,李超先后解决生产难题26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际、国家发明展览会金奖两项,辽宁省及鞍山市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各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专有技术4项,65项成果获鞍钢集团和厂以上奖励,创造经济效益1.5亿元,被鞍钢公司聘任为特级技师。在第八届中国发明创业奖评选中,被授予发明创业奖的“当代发明家”称号。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时代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时代楷模、辽宁省五一奖章、鞍山市劳动模范、鞍钢集团劳动模范、鞍钢集团十大杰出青年及鞍钢集团青工技能大赛状元等20多项荣誉称号。

立足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需要 发明改造设备和技术

李超主导完成的《酸洗活套段改造》工程项目,使设备故障时间由几百小时降为全年3小时,大幅提高了设备作业率,使冷轧厂在只能利用一条设计能力40万吨生产线的不利条件下,完成了创纪录的100万吨产量,获得冷轧厂当年唯一的特等奖项目;他主导完成的《2#线设备完善性改造》,解决了当时制约生产的多项难题,使这条生产线由调试生产的不稳定状态转变为达产达效,获得鞍钢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造一等奖;作为清洗机组的专业负责人,主要承担新建机组的专业技改工作,历经两年,填补了鞍钢公司清洗板材工艺的空白,提升了冷轧产品的表面质量;为了满足汽车板开发的需要,主导研发完成了《冷轧机乳液分区自动吹扫装置的研发和应用》项目,成功解决了鞍钢冷轧联合机组带钢乳液残留问题,使鞍钢冷轧汽车板能够稳定地批量生产,欧五标准的合格率提高8%,耗电量节省了36%、现场噪音降低了25%,汽车板销量大幅提升,累计创效4500余万元,2009年该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2012年获第七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获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为满足集团公司调整品种,技术升级的要求,对提升产品质量及拓展设备功能精度的项目进行立项技术革新,对《重卷机组的23辊矫直机、圆盘机、涂油机》等关键设备工艺进行升级。解决的进口设备——雾滴分离器不能发挥环保作用,造成环境污染的难题,让外方专家惊叹不已;主导完成的《冷轧机1450产线内径自由转化》,拓展了产线生产产品的品种,满足了各产线之间的物流需求,实现了不同规格的快速转换,是国内首创。主导完成《实现连退生产线的剪边排料功能》及《成品卷无划伤装置的研发》,有效提高了产品的成材率,为企业创造了效益,获得技术创新一等奖。

创新为企业降本增效做出贡献

2005年下半年,2号线清洗机组开始全面热负荷运行,这条高密度电流清洗线是一项新技术产线,IH型不锈钢化工离心泵机械密封轴承在热负荷试车后开始频繁出现故障,平均一个月左右机械密封轴承包括接手就都会损坏,全线24台泵花费的备件费用高达60万元。李超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和点检员一起分析备件损坏的部位和原因,并同其他产线对标,制定改进方案。改进后离心泵使用寿命由原来一个月增加到6-8个月,超过了额定使用寿命,极大的节省了备件费用,降低了故障率。2007年冷轧厂建第二条清洗线时,原样移植了这套技术,避免再走弯路,取得良好效果。

始终坚持学习 保持思想、技能的先进性

20多年来,李超一直坚持不懈的学文化、学技术。他认为企业越发展,越需要工人有文化、有技术。李超特别信奉终身学习的理念,多年坚持不懈,始终如一。从1989年开始,他用时8年从业余高中补习班学起直到鞍钢工学院本科毕业,每天的生活轨迹就是工厂-学校-家,家-学校-工厂,周而复始。李超爱学习,爱技术,但他更爱企业,爱职工,他深知一朵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些年来,他将所学无私的传授给他人,影响了一批青年人,也带领了一批青年人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他的团队先后累计完成革新项目553项,共培养出作业区管理者4名,点检长、区域工程师等专业技术人才12名,青年技术骨干30多名,李超创新工作室仅2014-2015年合计创效2733.40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