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赵丽颖:想做最勤奋的女演员

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赵丽颖:想做最勤奋的女演员

在大多数观众心中,赵丽颖和其他当红小花旦不一样:演技不错,有张包子脸。与此同时,她的戏量高居不下,近三个月有三部戏呈霸屏之势。9月27日,其主演的新剧《胭脂》将在东方卫视开播,她接受专访时表示,现在想做最勤奋的女演员。而尽管一路受到质疑,但相比以前,她已经不再介意外界的评论,她说对表演的热爱让自己扛住了所有的压力。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曾俊

新角色很帅:拍摄中累的是心

广州日报:《老九门》、《青云志》和《胭脂》相继霸屏,你比较喜欢哪一部?

赵丽颖:我在这三部剧里演的是不同的角色,《老九门》里就是迷妹的形象,勇敢追求自己喜欢的人,碧瑶也是。胭脂的胸襟可能再大一些,热血,不再拘泥于小情小爱,她正在通往一条叫大爱的路,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感。

广州日报:第一次拍谍战剧会不会有压力?

赵丽颖:不是压力,只是希望大家可以喜欢胭脂这个很帅的角色。可能大家对那一段历史、对特工这个职业不是特别了解,以往的谍战剧都是男性视角,既烧脑,又觉得沉闷,所以这次可以通过胭脂这个女性视角去探索特工的世界,她失去了爱人、朋友,牺牲了那么多,内心是如何蜕变的?我也在跟随角色一起感受。

广州日报:虽然剧里动作戏不多,但感情、谍战的戏很多,拍起来有没有特别累?

赵丽颖:其实累的是心,因为胭脂的大脑在飞速运转,应对人、收集情报,内心又抗拒自己现在做的事情,不断地挣扎、纠结,一度自我怀疑、自我否定。她的失误,对周围的同伴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所以她的心里可能会比较沉重。

广州日报:剧中你用原声进行表演,有没有特意进行发声练习?

赵丽颖:我对这个不是特别在意,作为演员,我们要说好台词,这同时也是塑造角色比较重要的部分,我不希望每一个角色出来都是字正腔圆、咬文嚼字的那种,我更希望这个人本身有一种自己的说话方式,着急、生气、哭的时候说话都不同,我更追求的是真实情感的表达,没有太过于注重去想我该怎么样说话。

个性耿直:我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艺人样子

广州日报:特工的智力过人,生活中你有什么过人的特长吗?

赵丽颖:拍戏的时候要表达很多种情绪,生活中若还是这样,就太累了,我平常就是特别呆的一个人,可能没有那么多的心思,不需要跟人应酬,我希望在生活中给自己一个简单的世界。然后工作当中思维会比较清晰,跟生活当中判若两人。

广州日报:现在还会介意微博上一些不理智网友的评论吗?

赵丽颖:这个肯定不会介意。人总会成长,怎么总会把心思放到那上面去?工作实在是太忙了,自己对角色的投入比较多。我的压力只来自于自己做事情的完成度,问心无愧就好。

广州日报:你叫自己“赵小刀”,想过改变耿直的性格,变得圆滑吗?

赵丽颖:虽然自己一些言行觉得是好玩,是调节气氛的,但有时候会不经意之间惹别人不高兴,我也在尽力做一些改变,同时也保留这样的性格,至少我跟大家交流是真诚的。多一些真诚,少一些套路,这是现在很难得的。同时也是因为这样的性格,我才能支撑自己走到今天。人跟人是不一样的,如果你希望看到的艺人就应该怎么样,我觉得那不是我,演员不应该这样。

广州日报:你这么年轻,为什么就说过了谈恋爱的年纪?

赵丽颖:我当然相信爱情,可是我看待问题都是理性多于感性,我不想局限在细腻的感情里面。但因为我现在没有给自己留档期谈恋爱,只能是先跟自己的角色和工作谈恋爱,身心疲惫,明年可能我需要有个人的调整、充电的时间,之后才能经历人生的另一个阶段。

广州日报:《青云志》的碧瑶删掉了一些内容,粉丝不满,你怎么看?

赵丽颖: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碧瑶这个角色,大家接受碧瑶,我挺开心的,至于戏份,不是我要考虑的。

表演进阶:我想追求更多的东西

广州日报:大家都认为你在借新剧转型,你觉得呢?

赵丽颖:不存在转型。那时候演傻白甜是年龄在那里摆着,你让我演老太太、母亲,我演不了,脸都是稚嫩的,既然我还在谈情说爱的年纪,我就让大家相信这个角色是充满了童话、浪漫、简单的。但现在可能我过了谈恋爱的年纪,一些经验会沉淀在身上,散发出不同的气质,除了爱情以外,我想要追求更多的东西,比如友情、亲情、责任感等。

广州日报:有没有想过再拍个傻白甜角色让自己放松一下?

赵丽颖:可能粉丝、观众或者是经纪人,他们更喜欢我傻白甜一点,让他们看起来觉得比较舒服,也是我比较擅长的。但我本人可能希望去塑造更多有深度、有内涵、会给大家带来影响的角色,不是沉溺当下比较跟风的创作。

广州日报:观众都说你是小花旦里面演技出挑的,你选戏有什么标准?

赵丽颖:希望可以尝试更多类型的角色,角色的表达更倾向于符合现在年轻人的思维,有比较贴近生活的正能量。

广州日报:作品量一直很密集,你对自己要求又很高,自己的生活怎么安排?

赵丽颖:从去年到今年,应该说没有自己的生活,觉得剧组的生活已经习惯了,不会觉得乏味和无趣。跟同龄的朋友相比,我少了旅游、逛街、谈恋爱的时间,人生有舍有得,我舍弃了很多年轻女孩该拥有的东西,但是这个时候可以塑造一些比较有深度的角色给观众,自己能飞速成长,心里就有安慰,充满激情。我每拍完一部戏就想放假,但看到好的剧本我就想演绎,所以就一路这么走过来了,停不下来。

广州日报:你希望做最勤奋的女演员?

赵丽颖:对,我希望大家可以相信,我们年轻演员还是很努力的,愿意奋斗的,不要认为演员资历浅就没有付出。演员这个职业,只要你喜欢的话,你会愿意为它付出一切,会扛住所有的东西,如果你不是真心热爱,还付出这么多青春和时间,那就会跑,何必这么对自己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