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习近平对全球治理的特殊贡献

央视

关注

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多次提到“全球治理”,提出要共同完善全球治理。对于全球治理,习近平有怎样的观点?今天,党建网微平台和大家一起学习。

为什么强调完善“全球治理”?

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前夕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在回答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的提问时答道:

——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必须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深刻变化,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希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更完善、更符合世界生产力发展要求、更有利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2015年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体制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

——我们参与全球治理的根本目的,就是服从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审时度势,努力抓住机遇,妥善应对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向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和世界和平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全球治理”的核心要义是什么?

2015年9月22日,在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接受《华尔街日报》书面采访时说:

——全球治理体系是由全球共建共享的,不可能由哪一个国家独自掌握。中国没有这种想法,也不会这样做。

在2015年10月12日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强调:

——要推动全球治理理念创新发展,积极发掘中华文化中积极的处世之道和治理理念同当今时代的共鸣点,继续丰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主张,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说:

——什么样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对世界好、对世界各国人民好,要由各国人民商量,不能由一家说了算,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

——中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努力为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怎样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

2013年3月27日,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上,习近平说:

——不管全球治理体系如何变革,我们都要积极参与,发挥建设性作用,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

2016年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2013年9月5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说:

——二十国集团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国际经济事务进行充分协商的重要平台。我们要把二十国集团建设成稳定世界经济、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

2014年7月14日,习近平在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

——事实证明,占世界人口42.6%的金砖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协调合作、共同成长,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有利于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全球治理更加有效、国际关系更加民主。

2014年7月17日,习近平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是强调:

——中方愿意同拉方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七十七国集团等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框架内,围绕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议题和热点问题加强沟通和协作,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

——要切实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把我国发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要切实推进多边外交,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增加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出席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举行的欢迎宴会时发表演讲时说:

——中美应该和能够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我们应该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机制,共同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

链接:习近平全球治理十大成就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室副主任田慧芳曾发表文章,概括了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积极推动和完善全球治理取得的十大成就:

成就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协调解决全球治理难题

成就二:巩固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核心地位,引领G20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成就三:人民币加入SDR,催化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成就四:成立金砖银行和亚投行,完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

成就五: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建立更广泛国际合作框架

成就六:以最积极的姿态推动巴黎气候协定达成,体现大国担当

成就七:积极完成自贸区建设,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成就八:持续深化南南合作,实现历史性新跨越

成就九:推进中非务实合作,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

成就十: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影响全球治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