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台风过境 如何避灾防病?

广州日报

关注

原标题:台风过境 如何避灾防病?

台风“妮妲”虽然已经离开,雨水却将持续造访羊城,医生提醒市民慎防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接踵而至,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患者则要遵医嘱用药,病情波动时应复诊,以防发生危险。有的医生还建议要学会预防和应对风灾的意外状况,懂得避免眼睛、皮肤等次生病症。

文/广州日报记者翁淑贤、任珊珊、伍君仪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宋莉萍、田乃伟(署名除外)

急诊科

被砸昏迷者不能随便移动

“台风天最常见的外伤当属被高空坠物击中。”广东省中医院急诊科曾瑞峰主治医师表示,风力强劲时,市民最好待在室内,不要外出。如果必须外出,需要注意远离广告架、树木尤其是老树,也不要紧贴楼宇边走,以免被吹落的花盆、衣架等砸中。同时,住在楼房的市民应把摆放在阳台上的杂物收进室内,以免被风吹落,殃及路人。

顶着强风出门万一被风吹落的东西砸到头部如何处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吕军强调,如果头部被砸出血,早期止血很重要,可用干净的毛巾或纱布压住头部的出血部位,然后打车去医院处理。如果发现有人被砸中后昏迷,提示脑袋里头可能出血了,旁人不能随便移动伤者,应立即打120,等救护车到来后让医生处理。

在风雨之中,有人可能会发生触电,甚至被雷劈。吕军表示,旁人发现这种情况后,首先要确保用电环境安全,先关闭电闸,看到有裸露的电线要用木棒或其他绝缘的物品挑开;对被电击后昏迷的伤者要进行胸外心肺复苏急救,同时打120呼救。

另一种常见的外伤是滑倒跌伤。尤其容易出现在老人身上。曾瑞峰提醒,老人在风雨交加时不要独自外出,雨势大有积水时,应绕开路上小片积水,对积水较多的低洼地,要警惕深坑,涉水前不妨用拐杖或树枝探探深浅。另外,市民在雨势较大时最好远离河涌、江边、河岸或者水库。

曾瑞峰表示,台风来临之前,气压会有波动,气温则可能从三十多摄氏度直降到二十五六摄氏度。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如果休息不好,加上为迎战台风而心情紧张,就有可能出现心脑血管意外事件。

此外,体弱者、婴幼儿可能因温度变化而出现感冒发烧等。8月2日上午,家住东风东路的于女士想“享受”台风带来的凉爽空气,便关掉已经开了24小时的空调,把门窗打开通风。谁知,当天下午2岁的女儿发烧到38.5℃,医生分析,可能是上午吹风受了凉。

眼科

风沙入眼切莫揉 以免损伤角膜

台风过境,飞沙走石,人们出外容易遭遇沙子入眼,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使劲揉眼睛。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眼科中心主治医师马云龙提醒,这是错误的做法,因为沙子等异物在揉的过程中可能损伤眼球角膜的上皮,甚至被揉到角膜深处。异物入眼后,眼睛会反射性地流眼泪,沾在眼球表面的异物可以被泪水冲刷流出来。如果冲不出来,建议轻轻闭上眼睛,然后让眼球往下转,再轻轻把上眼皮翻起来,如果异物沾在上眼皮的内面(结膜面),就可以用棉签蘸出来,随后滴消炎的眼药水。如果总觉得有东西在眼睛里头,却找不到在什么地方,就有可能在黑眼珠子表面,很难发现也很难处理,如果异物感越来越厉害,还可能有感染,建议这些情况下马上到医院去,千万不要揉眼睛。

马云龙还提醒,如果有不明液体被风吹入眼睛,不知道液体的酸碱性、有没有腐蚀性,建议就地用干净的自来水、矿泉水等冲洗十来分钟,如果进入的液体多的话要冲半小时,之后还要去医院处理,主要是检查眼球损伤的程度。

皮肤科

雨天需防手足癣复发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良才指出,台风过后往往是大雨交加,有手足癣等皮肤病的市民需要防范病情复发,尽量避免踩水,回家后要尽快干燥足部。

市民刘小姐8月2日顶风冒雨正常上班,傍晚时手臂长出红色的“风团”,奇痒难耐。这种急性荨麻疹的发病因素相当复杂,考虑到刘小姐当天的经历,与风吹皮肤带来的冷热刺激有一定关系。

吴良才指出,雨天要特别警惕脚癣。其常见的临床症状是足部瘙痒、脱屑和水疱。脚癣患者平时要多穿凉鞋、布底布鞋等,多让脚丫透气,有利于足部的汗液和分泌物挥发,保持足部干燥。而球鞋、皮鞋等透气功能不强,有利于真菌生长。

由于真菌在干燥环境中无法生存,当遇到雨天脚部被打湿时,一定要及时用纸巾或软布将足部特别是脚趾缝里的污水擦干,不要让脚指头浸泡在水中,以免受真菌感染。另外,当穿上球鞋晨跑、打球回家后一定要将袜子、球鞋脱下来清洗晾晒,换上拖鞋。

有糖尿病的患者也要小心护足。雨天出外时最好穿宽松柔软的棉袜和雨靴,少穿露趾凉鞋或对脚趾脚跟无保护的凉拖,出行时尽量避开积水地面,不要涉水而行。否则,由于糖尿病可引发足部神经的病变,令患者对外界刺激感觉迟钝,泡在积水中或者被路面碎石划伤,可能引发烂脚的严重后果。回家后鞋袜、脚趾间撒滑石粉,起到吸汗、防止组织粘连的作用,以免因汗液浸泡足部引发足部感染。

饮食

台风天风邪暑湿盛 饮食宜清淡

“每年一到台风季,广州的风邪、暑湿盛,气温变化大。”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办副主任陈志练提醒说,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或呼吸道疾病的老病号,稍有不慎就容易诱病。他建议,有基础病的人群最好不要外出,以防风吹雨淋;另外,因气温变化大,还要及时添减衣物以防感冒。

台风带来降雨,过后气温很快回升,这种环境更有利于蚊虫的孳生。往年这个时节一般也进入登革热的发病高峰期,所以,陈志练还特别提醒,台风过后,家里阳台、房前屋后一定要注意清积水,防蚊灭蚊。

而在饮食方面,则要注意清淡,建议煲汤时可适当用一些除湿的汤料,如赤小豆、白扁豆等,也可适当喝些冬瓜汤。

记者注意到,网上流传着一些台风天的养生食疗方,如:

1.防风葱白粥

材料:防风10克、葱白2茎、粳米100克;

做法:取防风、葱白煎煮至沸,改用小火,保持微沸30分钟,去渣留汁;再取粳米熬粥,待熬至八成熟时将上述药汁兑入煮至熟烂;

用法:每日2次,2~3日为1疗程。

2.防风薏米粥

材料:生薏米30克、防风10克;

做法:将薏米加水旺火煮沸,小火熬至七八成熟;再取粳米熬粥,待熬至八成熟时将上述药汁兑入煮至熟烂;

用法:每日2次,2~3日为1疗程。

“其实这类用‘防风’药材为主打的食疗谱,主要就是防治外感风寒,对于初期的风寒感冒有帮助。”陈志练说。

台风季向来也常带来呼吸疾病发作的“小高峰”。对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张伟则建议呼吸病“老病号”,煲汤时可适当选用百合、银耳、枇杷、杏仁、荸荠、雪梨等清润的食材以助养肺、护肺。

推荐食疗方如下:

1.百合杏仁赤豆粥

材料:百合、杏仁、赤小豆适量(视食用人数而定);

做法:放到一起煮至成粥;

功效:可滋阴养肺,适用于肺阴虚、虚火旺盛等症。

2.蔗汁淮山糊

材料:甘蔗汁100毫升,淮山药100克。

做法:将淮山药捣烂,加入甘蔗汁,放锅中隔水炖熟服食;

功效:能健脾补肺,固精益肾,适用于支气管哮喘属肺脾肾气虚不固者服用。

3.银耳雪梨羹

材料:银耳5克,雪梨10克,冰糖50克;

做法:将银耳雪梨放入锅内,加水适量,以文火煎熬2~3小时,加入冰糖,直至银耳雪梨炖烂为止。

功效:具有润肺益气清肠的作用,适用于气阴两虚、体弱多病者。

坚守者

台风天

医护人员严阵以待

广州日报讯 (记者黎蘅、任珊珊、何雪华、翁淑娴、伍君仪)8月1日下午,正当全市人民都在讨论政府发布的“三停”消息时,不少医护人员已经淡定地表示:什么都可以停,医院的工作肯定不能停,他们都已经做好了第二天照常上班的准备。果然,前天一早,微信朋友圈就开始被医护人员们各种“花式上班”刷屏了。

在中山二院工作的刘医生说,他“霸气”地把公交车“包”了,早上7时,诺大公交车厢里只有他一个人。在省妇幼保健院工作的林女士更厉害,她说自己把地铁“包了”。“我平时上班是开车的,考虑到今天的天气情况,所以选择坐地铁,但早上6时多,平时挤得透不过气的车厢里就只有我一个。”

在省中医院,2日早上7时40分,职工停车场已经爆满,“全市‘三停’我们一样坚守岗位,医生护士就是这样为爱坚守。”该院的毛医生在自己的朋友圈留言。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办值班工作人员表示,医院没有一人因为台风请假。8:00上班,医院要求7:50前到岗,早班公交车上,昨天的乘客几乎都是该院的医生。很多医生到医院时浑身湿透了,“进办公室擦擦身上的水,马上换衣服准备接诊”。

广医三院一位医生在朋友圈写道:“今天坐优步上班,司机告诉我,我是他今天第三位客人:第一位是中某二院的医生,第二位是广某一院的医生,第三位就是我——广某三院的医生……好吧,向各位敬业的同行致敬。”

骨科主任一上午看了60多病人

记者了解到,2日,全市各级医院没有一家停诊。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乳腺科的张主任一早就从番禺的家赶往越秀院区出门诊,他8时不到就已经稳稳地坐在了诊室里:“不管你来与不来,再大风雨我都要去……”他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条信息让不少朋友纷纷点赞,张主任的回答也许正道出了医护人员们的心声:“其实大家也不用点赞,我只是遵从医患契约,没有通知大家不来,我就一定要到,仅此而已,希望我们之间的每一种契约都被遵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的黎庆初主任从上午8时开诊,一连接诊了六十多位病人。中山三院,怀着八个月身孕的检验科医生一早顶着大肚子就来到了科室。

与此同时,市内的专科医院和部分综合医院的专科昨日依旧有很多病人前往就医。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早上7时就有上百位患者在排队候诊。广医三院的生殖助孕中心繁忙的景象与平日无异。“接受人工辅助生殖的患者都是和医生预约好时间,算好日子来做治疗或检查的,所以风雨再大,这些求子心切的患者都不会改期,我们的医生也会照常为他们提供服务。”

广东省妇幼生殖科门诊2日上午9时左右也已是人头涌涌,不少医生的号源都已经挂满了,为了让冒雨前来就诊的患者能顺利看病,生殖科刘风华主任表示:“今天一律不拒诊,只要患者有加号需求,都尽力满足。”

为了在特殊的天气里方便患者,不少医院还临时增加了人性化服务和指引。

广东省人民医院2日早上8时,挂号处就和平时一样有很多病人在排队,CT、MR等检查科室,早上7时30分就有很多病人在轮候。“这些科室的医护人员今天特意提前上班,好让病人尽快完成检查,早点回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