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国工匠|胡双钱:用产品质量践行对生命的尊重

新浪综合

关注

胡双钱,工作36年日复一日坚守航空事业,始终牢记“一次做好、缺陷为零”的质量理念,用产品质量践行对生命的尊重。他经手的零件没有出过一次质量差错,连续十二年被公司评为“质量信得过岗位”,并授予产品免检荣誉证书。

胡双钱出生在上海一个工人家庭,他从小就喜欢飞机。1978年,中学毕业的胡双钱便选择到上海飞机制造厂技校学习,入职上海飞机制造厂(现上飞公司),胡双钱在工作中展现出一股刻苦劲,时常做着各种记录,向经验丰富的师傅请教,还把工资节约下来用于学习包括铣床、钻床、钳工等普加加工知识。

1995年,上海飞机制造厂与波音公司签订了转包生产737-NG水平安定面的合作,这时的胡双钱已从一个青涩的技术工人成长为一名技术娴熟的技能能手。在长期的工作中,胡双钱始终把产品的质量放在第一位,特别注重自己所生产的产品质量形象。随着波音转包生产项目的签订,上海飞机制造厂引进了一套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并于1996年开始开展一年一度的“质量信得过岗位”评选活动,其最基本的评选条件就是产品一次提交合格率为100%,评选活动开展的第一年,胡双钱就如愿以偿地获得了这个荣誉。从此,他连续十二年被上海飞机制造厂评为“质量信得过岗位”。2002年,他荣获 “上海市质量金奖”。

作为一名一线技能工人,胡双钱一直将工作视为一项不放心、不省心的事儿。胡双钱在工作中养成了一种习惯,那就是工作前先看懂图纸,了解工艺要求和技术规范;在接收零件时,先按照图纸检查上道工序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再动手加工零件。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在几十年的工作实践中,胡双钱总结一套自己的方法,这些方法的原理都很简单,却是保持产品质量优质交付的“诀窍”,如“对比检查法”、“反向验证法”、“四个一点工作法”等,都是胡双钱在几十年工作实践中,总结的严格产品质量的工作方法。

胡双钱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和工作理念教给年轻职工,不断提升后辈的技能水平,为民机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他说:“这是我们这一代工人的职责,也是我们航空人应有的胸怀。”胡双钱常常鼓励青年安心型号研制,工作中做到严格按照零件“标准加工方法”加工零件,不多步骤、不漏程序,始终带着感恩、责任和思考做工作。

2009年胡双钱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胡双钱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最好再干10年、20年,为中国大飞机多做一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