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大国工匠】李斌:专心如一 精益求精 追求卓越

新浪综合

关注

他是上海电气液压气动有限公司液压泵厂数控工段一名普通工人、共产党员。进厂36年来,本着“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始终立足于生产一线。共完成数控编程1600多个,工艺改进230余项,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成功开发5种类型、17台进口设备的加工功能,完成产品攻关57项,自制刀具替代进口节约外汇20多万美元,为企业创造2200多万元经济效益;并获得多项专利。他也由一名技校生转变成一位专家型技术工人,成为新一代智能型工人的楷模,具有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职称,共五次获得上海市劳模、四次获得全国劳模,现兼任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上海市机电工会副主席。他,就是李斌。

近年,由李斌提出承担的“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项目成功突破,先后申请19项发明专利和21项实用新型专利,项目2009年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2012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产品用于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集团等国内大型企业工程机械的配套产品,部分产品替代进口,经济效益和行业引领作用显著。目前,由李斌团队攻关研制的项目已被广泛用于我国军工产品的研制生产过程中,以及我国国防武器装备上。

由于我国液压技术长期处于低水平,产品性能提升遇到瓶颈,液压泵最高转速在分钟2000转以下,比世界最高水平每分钟6000转低了许多,以至于我国高端工程机械配套的高端液压泵大部分依赖进口。

“外国人能做到,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李斌工作团队就向厂领导主动提出要求承担“高压轴向柱塞泵/马达国产化关键技术”的攻关任务。这一项目具有世界级难题,有11个关键技术难点,其中最大难点是柱塞环零件。制造柱塞环关键是攻克材质和热处理工艺技术,为解决热处理工艺问题,李斌团队积极寻找各方资源开展产学研合作,攻克此项技术就花费将近一年时间。

团队成员大多来自生产一线,为了使生产和攻关两不误,大家坚持工作日加班周末不休息,经常工作到很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00多次试验11个关键技术被一一攻破,产品工作压力由250KG上升到350KG,转速由每分钟1500转上升到每分钟6000转,主要技术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项目成功攻关。从此打开工程机械行业的高端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带动了相关技术的持续创新。该技术先后成功申请多项专利,李斌也成为全国少数几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的一线技术工人。同时,还荣获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上海市市长质量奖。

李斌说:“中国工人的技术并不比外国工人差,只要我们好好干,产品也能做得同外国的一样好,只要我们有一颗追求高标准、高品质的匠心,有一种不达目标决不放弃的精神,始终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充满感情、充满忠诚,你一定会走得更好更远”。

加载中...